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每5名中学生就有1名脊柱侧弯 早筛查、早治疗很关键

2021-09-10 08:15:43 来源:河南商报

脊柱是人体的中轴,是维持正常体形的重要骨组织。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屋子,那脊柱就是这个屋子的栋和梁,所以老百姓又称脊柱为“脊梁骨”。

然而,不少青少年却“脊柱侧弯”了。郑大一附院小儿外科教授刘秋亮曾对一中学初一至初三的学生做过脊柱侧弯筛查,发现1000多名中学生中,有将近20%的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他表示,脊柱侧弯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体形姿态,早筛查、早治疗很关键,等到做手术那一天就真的来不及了!

大咖名片

刘秋亮,博士,郑大一附院小儿外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肢体矫形委员会小儿骨科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脊柱脊髓损伤学会小儿骨科委员会主任委员,SICOT中国部小儿骨科首届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小儿骨科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小儿骨科副组长,河南省小儿外科学会常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首届中青年创新性人才。

专业特长:儿童运动系统疾病,包括儿童多发重症创伤、儿童脊柱侧弯、儿童骨肿瘤。

脊柱侧弯治疗相关成就:儿童先天性脊柱侧弯的个体化综合治疗;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早期筛查与治疗。累计做过高难度脊柱侧弯手术500+台,曾联合北京儿童医院和美国小儿骨科教授共同会诊,成功救治侧弯130度的患儿。

探访

为让患儿好好开展康复训练他竟跟患儿打起赌

9月6日下午,刘秋亮在小儿外科门诊坐诊。他是一位严肃的医生,但在给患儿讲解病情时,却格外和蔼可亲。又是比画,又是比喻,还跟患儿打起赌,想尽一切办法让患儿按时吃药,按时做康复训练。

一名12岁的小女孩因为觉得不好看,不愿意在左脚鞋底额外缝上3.5厘米的鞋跟,这导致“长短腿”的她无法好好开展康复计划。刘秋亮说:“有啥不好看的呀,现在不都流行喇叭裤吗,穿上正好把鞋底盖住。咱俩打赌,3个月之后见,绝对没人说你这样穿不好看!”一听这话,小女孩终于笑了……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刘秋亮一直都是盯着患儿说话,跟患儿交流,交代事情也直接跟患儿说。这是为啥?“是孩子生病了,而不是家长生病了,来我这看病的,大多都需要回家自行训练、康复。有时候家长忙,不一定监督到位,就得孩子自己绷紧这根弦。”他说,孩子都怕医生,就跟孩子比较听老师的话一样,他直接说,比让家长回去传达更有“威慑力”!

当天的门诊量依旧很大,整个下午,刘秋亮没有喝一口水,“这还算好的,曾经有一次一天上午看了88个患儿。”他表示,很多都是外地来的,我加班几分钟,他们也许就能早一天回家。

数据

一个中学将近20%的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出现“特发性脊柱侧弯”的情况,这让刘秋亮又担忧又遗憾。

“老话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但如果花朵‘折’了腰,还能茁壮成长吗?”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里的“折腰”不是危言耸听,近年来,脊柱侧弯发病率逐年增长,已与近视、肥胖并列称为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

据介绍,当脊柱发生侧弯时,颈椎、胸椎、肋骨、腰椎、骨盆、下肢等骨骼形状和力线发生改变,肌肉四面八方失衡,呼吸模式紊乱,极大影响体态美观、脊柱健康,危及五脏六腑。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曾对一中学初一至初三的学生做过脊柱侧弯筛查,发现1000多名中学生中,有将近20%的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往年暑假,是家长带孩子就诊的高峰期。“轻度的脊柱侧弯可以通过康复训练矫正。”刘秋亮说。

警惕

脊柱侧弯是身体健康问题,也会引起心理健康问题

为何“脊柱侧弯”是他的心病?

刘秋亮说,一是一旦需要做手术,就已经晚了,完全恢复不太现实,而且风险很大;二是家长们不容易发现它。“提到脊柱侧弯,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高低肩,但有些脊柱侧弯的孩子高低肩不明显,甚至穿上衣服完全看不出来。”他遗憾地说,“很多儿童脊柱侧弯都是家长偶然发现的。”据了解,他接诊过的很多患儿,都是在跟父母一起洗澡时被发现脊柱一侧明显鼓起,双侧骨盆或髋部不对称等。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高峰为10~15岁,刘秋亮表示,家长要格外注意,多观察孩子的脊柱,“角度大于10度才算是脊柱侧弯,如果发现比较及时,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矫形,但如果超过50度,很可能就要通过手术治疗了。”

他提醒说,脊柱侧弯手术存在风险,最大的风险是神经损害,会导致手术后两下肢活动不流畅,甚至瘫痪等问题,“许多家长因为接受不了这个风险而放弃。”

刘秋亮说,脊柱侧弯看似是身体健康问题,其实它也是心理健康问题。身体上的缺陷会逐渐影响患者心理,患者会出现孤僻、自闭、自卑等一系列心理障碍。尤其是青少年更容易对其自身畸形感到担心和忧虑,逐渐导致其无法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大咖来支招

刘秋亮表示,脊柱侧弯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家长尤其要当好“监督员”。

自测:

让孩子弯腰伸手触地,保持膝关节伸直,家长从后面观察整个脊柱是不是呈一条直线,以及是否有双侧背部不对称出现,包括背部的高低、背部的宽窄,还要观察是否出现胸廓畸形及肋骨隆起。如果肉眼能看到明显的不对称或者弯曲,那一定会有脊柱侧弯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自练:

已经出现脊柱侧弯的孩子,且弯曲角度在30度以内的,可以进行“拉单杠”训练。

身体整个悬吊起来,下身的体重可以牵拉脊柱,如果再进行摆动,那么牵拉的力量就会更大。不过,在进行这项训练后,孩子不能直接蹦下来,不然会对脊柱有较大的冲击力,影响训练效果。

另外,刘秋亮说,可以通过一些信号来发现早期脊柱侧弯,“要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暴露身体的运动,比如游泳、球类运动。有很多孩子是寄宿的,这样孩子跟父母就有一种生活隔离,没有密切的接触,很容易造成病情被忽略。”

他常说,别让弧度影响孩子的人生高度。(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