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海口市开展月饼生产环节排查行动 将持续到中秋节后

2021-09-09 09:47:53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中秋节将至,月饼市场消费逐渐升温,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把月饼质量安全关,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分局开展2021年月饼生产环节排查行动,让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月饼,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节。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分别检查海口市大、中、小三种规模的企业,实地检查了月饼生产场所卫生情况,了解企业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具体措施。重点检查是否有“早产月饼”;生产环境是否脏、乱、差;生产操作是否卫生规范;原辅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利用回收食品或过期变质的原料生产月饼;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等。

在检查过程中,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忠指出,一方面,企业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品牌意识,在疫情期间诚信自律,积极倡导国家“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简称“三保”)行动,保障市场供应不断,尤其要注重保证产品质量不降、价格不涨,确保广大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月饼。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指导,建立沟通途径,加强部门协作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从检查结果来看,海口市月饼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早产月饼”、使用过期变质的原料生产月饼、超范围或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但个别企业存在生产进货查验等记录不完善,环境卫生不够整洁等问题,该局已责令存在问题的生产单位进行整改。目前,海口市月饼生产单位专项检查正在有序开展,一直持续到中秋节后。

高新分局在全覆盖基础上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由党组书记、局长林国熙任组长,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开展对月饼生产环节安全开展专项检查。该局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月饼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大排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确保月饼质量安全;检查人员对照《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严查在月饼生产过程中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使用过期原料和回收原料,索证索票是否齐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是否规范,以及销售假冒伪劣、过期霉变等不合格月饼等违法行为,防止不合格月饼流入食品市场。高新分局在月饼生产环节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桂林洋分局结合疫情防控和节假日期间整治工作要求,对月饼生产加工企业及加工小作坊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和约谈工作。该局重点对辖区月饼生产企业及加工小作坊的生产加工场所、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以及采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原料等进行全方位检查。通过检查,要求月饼生产加工企业及加工小作坊保证生产环境卫生整洁干净、保证生产操作符合规范、保证食品保质保量,确保节假日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安心购买食用。

美兰分局对海口美兰欣达园食品厂、海南锦稻园食品有限公司两家月饼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检查人员重点对企业生产加工场所、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控制、人员健康以及采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原料等进行全方位检查,详细查看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生产日期是否规范标注,是否有“早产月饼”等情况。检查发现,海口美兰欣达园食品厂环境卫生较差、“三防”设施缺失、食品添加剂管理不完善、自检批次不足、不同车间之间缺少物理隔离。检查人员针对上述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7日内整改完毕。美兰分局食品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月饼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开展全覆盖排查,针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对涉及违规违法生产的单位严厉查处。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注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如发现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确保群众举报和突发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