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德尔塔病毒刷新对“密接”的认识 提示人们“减少聚集”

2021-08-03 11:02:46 来源:文汇报

连日来,上海各级医院进一步收紧疫情防控措施,有专家以“快、狠、严、足”等词来作形容,这一系列升级正是源于对这波疫情的元凶德尔塔变异病毒株的特点研判——传播力太强了!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谈到:德尔塔变异毒株重新定义了“密接”这一概念,对大众来说,不要害怕,但要非常重视!

德尔塔病毒刷新对“密接”的认识,提示人们“减少聚集”

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普通老百姓如何正确应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急诊科主任陈明泉教授首先强调的就是:不要害怕,但要非常重视!

“近期非必要的外出,就不要去了。即便再亲近的亲人,可以暂停的探亲、聚会,都应暂停。”陈明泉介绍称,德尔塔病毒的传播指数是5.8,即一个感染者可以传播5.8个人,甚至有国外报道达到10,这是非常高的传播指数,也是德尔塔最大的特征——传播能力强。正是基于这一认识,陈明泉提醒,每个人都必须认真做好防护。

德尔塔病毒的传播力比野生病毒株强3—5倍,刷新了人们传统认知中的飞沫、接触、近距离传播的概念,更是更新了专家对“密接”的认识。“可能超过1米、2米的距离也会传播。”陈明泉反复提醒:不要聚集、不要凑热闹、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谈到,目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已成为全球疫情流行最主要毒株,市民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特别注意减少聚集,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或打喷嚏的人接触”。

卫生防疫好习惯要更严格遵守,自觉有症状及时就医

就目前各地报道中的“无症状感染者”引发人们的担忧,陈明泉表示:“这也是因为德尔塔病毒传播力强,但目前看来致病性不那么强,并且病毒感染往往有一个潜伏期,所以会有不少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而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非常重视,每个人都必须做好防护!”陈明泉强调,原来的卫生防疫好习惯不仅要保持,现阶段还要更加严格地遵守,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由于疫情中风险地区在动态调整,陈明泉强调,此时此刻每个人都应该关注这些新闻信息,如果刚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或近期到过刚刚转为中高风险的地区,或者周围接触人群中有阳性病例,即便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尽早去医院进行体检性的核酸筛查非常有必要。

防控新冠病毒,做好“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以外,最有效的防护手段还有接种新冠疫苗。近期,本市疫苗接种点均再度迎来一波小高峰,陈明泉提醒,能接种的,应尽快接种,“这波病例里有接种过疫苗的,这并不意外,疫苗本来就不是确保百分百不被感染。我们可以看到,疫苗对人体有保护作用。目前来看,病毒传播性强,但病人总体是无症状或轻症,所以我们愿意理解为,疫苗对症状减轻有很大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沪上部分医疗机构已将嗅觉、味觉障碍、轻微腹泻等列入门急诊、发热门诊的问询中。针对德尔塔毒株感染后早期症状不明显的特征,市民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做好自我健康观察。如果自觉有问题,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