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伏天饮食有讲究 忌过量食用生冷食物

2021-07-29 10:10:44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进入炎热的夏季后,有人会因为气温上升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有些人选择进食冷饮、生吃食物等降温,殊不知这些方式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那么,夏日饮食有何禁忌,哪些做法又对我们的健康有益呢?

忌过量食用生冷食物 由于天气炎热,大部分人为了降暑,第一反应就是食用生冷食物或者冷饮来快速降低体温。但实际上使用这种方法降温,带来的效果只是一时的,而且还容易引起胃痛、腹泻等急性疾病。冷饮虽好,但不能贪食,适量食用即可。

忌过分追求清淡饮食 很多人觉得,夏天饮食宜清淡解暑,便大量食用蔬菜水果,或者把蔬菜水果当作自己的一日三餐。但事实上对于年纪较大或身体较虚弱的人来说,这种做法容易导致营养搭配不均衡,从而引起一系列与之相关的病症。当然,适当保证夏季的清淡饮食没有问题,以鸡、鸭、鱼肉等白肉代替猪、牛、羊等红肉,有助于清热去火。晚间也不适宜食用过多肉食、面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问题。

忌过量食用祛湿食物 夏天降雨量相对其他季节较多,再加上平均气温较高,容易变得闷热潮湿,加重湿气。食用红小豆、薏米、冬瓜等食物有利于祛除人体内的湿气,但是切忌食用过量。祛湿食物食用过多会产生腹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负面作用。虽然人们常说“湿毒”,但是祛湿也应适量,过量必会适得其反。

宜少食多餐 夏季的气温容易使人变得食欲不振,平时正常一日三餐的量有可能会导致身体产生负担。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尝试少食多餐。

宜多喝水 夏天的高温与暴晒导致人体出汗量增加,体液流失速度加快。炎热的夏季应当多饮用水,以补充过量流失的体液。运动量大的人更是如此。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多的人比起纯水,更适合饮用淡盐水。因为在出汗时,体内的盐分也一并流失,如果大量补充纯水的话,容易导致体液失衡。同时在运动后喝水时,也应注意保持饮水速度平缓,间歇式地分次饮用,避免身体承受更大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