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2021-07-23 09:28: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河南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抗击汛情。

灾情发生期间,恰逢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听到河南省工商联的灾情汇报后高度重视,迅速在会上发出倡议,号召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支援我省防汛救灾工作中。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民营企业通过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组织捐款捐物已达17亿多元。陕西、新疆、义乌、台州等省外河南商会也纷纷来电来函表示慰问和捐赠意愿。同时,河南省工商联第一时间向全省民营经济界发出《同心协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的倡议:号召大家主动作为,投入防汛救灾工作;灾情就是命令。河南省民营经济界闻讯而动,他们在企业生产自救的同时,心系社会,迅速响应,开展捐资捐物,救急抗灾等工作,与群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企业以不同形式应对灾情并捐款捐物

连日来,记者在微信群里看到三全食品向社会发布公告,对郑州市的幼儿园、学校、敬老院、福利院、医院、抗洪救灾一线人员以及车站、机场等有滞留旅客的单位等提供免费速冻及自热食品,以解餐食燃眉之需。截至7月22日17:00,目前三全食品和7-ELEVEN已发放物资救助49个组织,救助群众17万人;发放物资水饺、汤圆、常温米饭等共计1.6万箱,其中水饺、汤圆1万箱,共20万袋,自加热米饭5700箱,共计5万盒,合计总金额超280万元。

企业总部在河南南阳的牧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捐助1亿元助力郑州等灾情严重地区的防汛救灾、群众帮扶、卫生防疫及灾后重建工作。

双汇集团董事会紧急研究决定,拟通过郑州市慈善总会向灾区捐赠人民币1500万元,向郑州、洛阳、新乡、焦作等受灾严重的地市捐赠肉类制品5万箱。

建业集团连日来一方面号召全省各地企业职工生产自救,另一方面要求集团所有物业公司坚守24小时电话的畅通,积极主动解决各小区业主们因灾情停水停电带来的各种生活不便,向该企业酒店滞留的100多名顾客免费提供午餐等。另外,建业集团还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500万元设立“建业防汛抗灾专项基金”,同时采购救援物资支持受灾地区与群众。

康利达集团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善款,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捐款时,全国人大代表、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康利达集团必须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力、同向同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面对灾情,康利达任何时候都不会缺席。”

灾情发生后,宝丰酒业积极对接河南省工商联,了解捐赠渠道,并快速行动,通过河南省工商联对河南省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支持受灾地区与群众。

郑州遭遇的强降雨,牵动了无数羚锐企业人的心。7月21日,羚锐制药决定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300万元的消炎、止痛药品和防疫消毒品,驰援郑州防汛救灾。

连日来,正商物业的百余项目全员在岗,企业员工摆放沙袋、防水板等防汛物资,确保屋顶、管道顺畅排污排水,积极抵抗暴雨的冲击。

商会等组织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面对灾情发出倡议,呼吁全省各会员企业、售楼部、物业公司等,尽己所能对所辖物业和附近有困难的群众提供饮水、干粮等生活必需品和就医、救助等及时必要的服务,帮助群众战胜汛情。

周口市工商联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慈善总会21日向周口异地商会及周商人士倡议并公布了周口市慈善总会账号,倡议当日发出后,募捐接龙会员企业30余家,该地商会企业当天就捐款捐物近200万元。

许昌长葛市工商联联合保盛公司,天健食品公司,董村镇商会、长兴商会捐赠方便面、牛奶、面包、火腿肠、矿泉水、速冻食品等物资,共计1200件,价值5万元。用军车分别送到董村镇、大周镇受灾地区受灾群众和救援官兵手中。

另外,河南格局商学院利用微信群积极组织民营企业素质提升班学员捐款捐物,协调资源抗洪抢险。河南一冷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向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捐赠一次性餐具,儿童口罩各1000套,纸巾等生活用品共计价值2000元,直接捐赠现金2万元;中光公司捐助食品价值1万元。

记者昨晚发稿时,又闻讯南阳仲景宛西制药捐赠1000万元驰援郑州,河南蓝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郑州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用于支持受灾地区与群众共渡难关。河南民营经济人士正用他们的使命担当,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