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一市民心系河南灾情捐款一万元 “高调”发朋友圈

2021-07-23 09:21:54 来源:舟山晚报

刘师傅支付宝上的捐款回执。 图片来源:舟山网

河南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吸引了岛城爱心市民关切的目光。昨日,有读者爆料,当天下午一位好心市民通过支付宝上的爱心捐赠为驰援河南的公益项目捐赠了一万元。

记者约采访被婉拒 “这就是小事,没必要多说”

当记者找到这位好心市民时,还没等说明来意,就被婉拒。这就是小事,没必要多说。”几番“拉锯”后,才终于放软了态度。

这位好心市民姓刘,今年50岁出头,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定海城南经营着一家小店。小店门面不大,却有近20年的历史。

“我就是粗人一个,做点小生意罢了,在抖音上刷到河南的灾情触目惊心,心里就起了捐款的念头。”刘师傅说,自己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朋友来自五湖四海,在郑州也有相熟已久的朋友。”以前觉得灾害这种东西离自己很远,但当身边认识的朋友受了灾,那一刻才觉得天灾其实离每个人都并不远。”

前天晚上,刘师傅的生意群里炸开了锅,一些郑州的生意伙伴发了自家店里抢险的视频,刘师傅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群里河南以外的朋友看着心焦却也同样爱莫能助。和女儿一起看新闻的时候,刘师傅嘴里念叨着要捐点款。

但没想到,女儿抢先一步。昨天下午,19岁的女儿告诉刘师傅,自己给河南灾情捐了钱。金额虽然不大,但刘师傅夸奖了女儿,随后当即“追加”了捐赠金。“网上捐赠不大习惯,我还专门请教了朋友。”最后,刘师傅通过支付宝里“爱心捐赠”中爱德基金会的驰援河南项目捐赠了人民币一万元。

特意“高调”发朋友圈 想带动兄弟们一起捐

从前天到昨天,刘师傅的微信群里信息没有停止过,生意群里五湖四海的朋友你三百我五百捐得起劲。认识刘师傅的人知道刘师傅是个低调务实的人,但这次,刘师傅却在朋友圈“高调”了一把。

他把支付宝的捐款页面截了图,发布在朋友圈里。经商多年,刘师傅的朋友圈里微信好友有四五千人,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刘师傅的这则信息。“我的本意不是为了炫耀,只是现成的人脉摆在这里,看到的朋友要是能跟上,捐多捐少都是心意。这么多人的力量凝聚,也算我们为河南灾情尽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义务了。”刘师傅说,“我作为老大哥打个样,年轻的兄弟朋友们或许也会积极行动起来。”

平时就乐于助人 他的小店也小有名气

据了解,刘师傅开的小店在定海行业内也小有名气。面对一万元的捐款,刘师傅的妻子显得很风轻云淡:“他一直都是比较乐善好施的。他自己是稀有血型,以前年轻的时候还给人献过血。”

在妻子眼里,朋友对刘师傅来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只要朋友有求于他,他能帮得上的都会乐于帮助。1998年洪水时,他也捐过款。也随他去了,反正这些年我们自家生活条件好了,能做点好事就尽量做点。”妻子说。

采访中,刘师傅最常挂在嘴上的就是“这也不是什么大事,你不要把我的名字写出去,没必要,真的没必要”。

(舟山晚报 王卡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