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开封“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 会不会增加交警工作压力?

2021-07-08 08:10:44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开封交警“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引起广泛讨论,甚至有郑州车主直言,羡慕开封推出的创新管理模式。

在点赞交警人性化执法的同时,一些网友担心,交警该如何确定违停车辆是否在30分钟内驶离,这样会不会增加交警工作压力?对此,开封交警部门进行了回应。

“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引热议

近日,开封交警创新机动车管理模式的新举措,引起网友热议。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项新举措是对违停机动车先给予警示告知,在规定时间内驶离的不予处罚。

在我省很多城市,贴一次条意味着罚款200元,可是因为停车位捉襟见肘、区域分布不均衡等因素,很多司机迫不得已还是会选择与交警“打游击”。交警没发现违停行为,就暗自庆幸;交警发现了,只能自认“倒霉”。

尽管交警“贴条”是以教育引导为目的,但实际上,关于交警“贴条”罚款一直都存在一些争议,甚至有些司机认为,交警“贴条”是“为了罚款而罚款”。

在此背景下,开封交警创新机动车管理模式的新举措,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开封交警的新举措值得点赞,“这个一定要表扬一下,很好,人性化执法!”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改成30分钟内不处罚,会有人随便一停了之,增加交通拥堵,甚至有网友认为,“只能给以后交警执法带来障碍,给违法者更多违法的理由。”

引起热议的“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究竟是啥?

在“激起千层浪”后,很多网友对开封交警创新举措的具体执行方式十分感兴趣。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优化道路交通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本着进一步方便群众,营造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惩处和教育作用的原则,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开封市交警支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采取“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自2021年7月5日起,对影响正常交通的机动车占道违停行为,交警向司机开具“违法停车警示单”,司机在规定时间内驶离的将不予处罚。

具体措施是,警示单上标明警示单开具时间,违停车辆在交警开具警示单后30分钟内驶离的,不予处罚,超过规定时间仍不驶离的,交警将依照相关法律、条例予以处罚。

开封“贴条”新举措,让郑州司机羡慕了

邻居开封“贴条”新举措,很快传到郑州,一些郑州司机直言羡慕。

“有的时候确实找不到地方停,只能停在路边。”郑州车主刘女士有着9年驾龄,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前两年她把车停在路边,去便利店买了一瓶水,回来后就发现被“贴条”了。“从那以后我长记性了,后备厢一直备着水。”

“说实话,郑州停车真的是挺难的,有时候有急事不得不停一下。”刘女士说,“比如想上厕所,总不能找个商场把车停到停车场再去吧,那都憋死了。所以一般都是去公厕,但公厕门口不一定有正规停车位,只能停路边。”

“羡慕,非常羡慕,郑州也应该这样做。”对于开封交警“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的举措,刘女士觉得非常不错。

郑州市民张女士驾龄只有1年左右,可她已经被贴了七八次条。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有一次她把车停在华润万象城附近,大约半个小时,被贴了一张条。

“还有一次我看到交警在‘贴条’,赶紧跑过去,可交警骑上摩托车就走了。”对于交警“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张女士觉得非常人性化。

“虽然我觉得不一定能从实质上解决问题,但至少是在进步,是执法为民,不是那么简单机械。”郑州车主付先生也认为,开封交警的新举措值得肯定。

如何确定是否在30分钟内驶离,让网友“操碎心”

开封交警从人性化执法角度出发,“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值得肯定,但执行起来并不一定容易。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很多网友对该政策如何落实存在疑问。如何判断违停车辆在“贴条”后30分钟内是否驶离?是需要交警等待30分钟还是再回来看,这样会不会增加交警的工作量?

针对这些难题,有网友提出建议,可以在“贴条”时电话通知车主,也可以开发手机程序,通过定位来确定车辆是否在30分钟内驶离。或者在警示单上增加二维码,车主看到后30分钟内扫码即可确认是否按时离开。

“这种方式好是好,但还不足以彻底解决问题,希望交警部门能采取更多措施。”郑州市民程先生认为,“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治标不治本,其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是城市停车难,相较而言,如何更好地开发停车位、发掘现有停车场功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严重影响交通造成拥堵,依旧会直接处罚

针对“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河南商报记者向开封交警部门详细了解了情况。

开封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从7月5日开始实施,主要是在开封主城区内进行。

“主要是为了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有一条是交通秩序整治。”该工作人员表示,在整治交通秩序基础上,考虑到柔性执法,所以推出该举措。

如何确定违停车辆是否在30分钟内驶离呢?开封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民警在开具违法停车警示单时,会准确标注时间,然后再用手机或执法仪拍照记录。街边一直都有民警在巡逻执勤,会对违停车辆警示单上的时间进行核实。

该工作人员提醒,并非所有违停车辆都适用“贴条”30分钟内不处罚。对于严重妨碍交通造成拥堵的,或者有群众报警影响交通的违停车辆,依旧会直接进行处罚。(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杨雪情涂广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