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正确食用临期食品 千万不要过量购买和囤货

2021-07-01 11:21:12 来源: 中国食品报

近期,“长期吃临期食品有损健康吗”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不少年轻人成了临期食品的购买主力。临期食品因其低价、实惠,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在电商平台,临期食品的种类更加齐全。自热火锅、代餐粉、麦片、巧克力等品类应有尽有。一些网店甚至推出临期“福袋”“盲盒”的形式。一家网店工作人员表示,临期“福袋”“盲盒”就是临期食品随机发货,消费者收到的可能是某个单品零食,也可能是组合零食,充满未知与惊喜。工作人员还透露,买家主要以年轻人为主。据了解,这些“福袋”“盲盒”的价格从9.9元到39.9元不等。评论区里不少人带图评价称“很超值”,但也有少数人觉得亏了或是商品不符合预期。

临期食品是指食品临近于保质期,但并没有过期的食品,它属于安全食品范畴,只要储存得当,食品的品质是有保障的。购买临期食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国家高级营养师、原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建议,购买商品时,除看清楚到期时间以外,还要检查外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受挤压等情况。食用之前,也要先看一下食物的品相,是否存在变质、受潮等情况。如奶粉是否有结块,坚果是否有一股怪味等,一旦发现存在变质绝对不能食用。

另外,由于存放时间过长,部分临期食品还是会存在营养价值流失的问题。此外,刘莉还建议消费者在享受临期食品的实惠价格时,也要考虑食用人数、效率等问题,千万不要过量购买和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