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北京养老助餐试水新模式 老龄餐车进社区试点初见成效

2021-07-01 10:39:59 来源:中国食品报

老龄餐车进社区试点初见成效

“通过调研发现,燕山地区老年人对助餐需求的呼声很高。在身体状况变差、需要别人提供更多照料时,约41.8%的老年人希望能够有社区老年餐桌和送餐服务。”房山区委燕山民政局局长赵东说道。

在今年北京市推出的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中,以社区老年人“做饭难”为代表的居家养老保障问题成为27个高频难点问题之一,而提供范围更广的养老助餐服务,成为突破口。

近年来,燕山地区老年人口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底,燕山地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已达2.7万人,占燕山总人口比例的35.52%。其中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8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25%。“燕山地区是中国老龄化社会的一个缩影,从中可以了解老年助餐的需求。因此在燕山地区做一些老龄化试点、为老服务工作还是有积极意义的。”赵东表示。

为满足老年人的助餐需求,燕山地区推出“老龄餐车进社区”项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承接、社会参与、居民受益、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自2014年12月,燕山地区老龄餐车运营以来,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地区百姓的一致好评。

赵东介绍,燕山地区老龄餐车进社区项目采取中央厨房制作、餐车送餐、就餐中心就餐方式运行。房山区燕山怡园老年服务中心和北京燕山双益美食城两家企业定时定点分别为所负责的辖区餐车集中制作餐食,再由10辆餐车分别运送至餐车服务站和餐车服务中心进行售卖。老龄餐车现已实现地区4个街道31个社区全覆盖,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绿色、健康、营养的食品和安全、便捷、优惠的售餐服务。

2018年,为进一步完善助餐补贴机制,打造燕山地区全面覆盖的信息化老龄餐车服务体系,燕山民政分局启动餐车信息平台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养老助餐资金及管理的规范化提升。截至目前,老龄餐车进社区项目开展以来共发放餐车补贴及奖励资金450余万元。

赵东特别提到,项目对持老年养老助残卡、残疾助残卡购餐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实行8折优惠,政府对优惠部分再进行补贴,并以奖励的形式鼓励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周到的服务。今年5月,在《燕山地区老龄餐车管理办法》的修订中,增加了对老年人主食实行8折优惠的方案。几年来,老龄餐车一直平稳运营,10辆餐车及3处服务中心日均销售额达两万余元、服务1200余人次。

持续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通过近几年的助餐行动,我们摸索出了老年人的一些饮食特点。后续,老年助餐要在老年人口味、精准营养搭配等方面加强改进。”赵东表示,结合燕山地区养老助餐的下一步需求,将从以下两方面做好改进工作。

一是探索研究科学膳食的营养搭配。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燕山计划开展助餐服务意见征询。根据老年人身体情况、饮食习惯的差异,制定不同的营养搭配方案。不断调整餐食的口味和数量,荤素结合、营养搭配,满足老年人“软、烂、清淡”的饮食需求。

二是做好重点人群送餐服务保障。目前,老年人口高龄化、空巢化特征凸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后,老年人对餐饮配送的需求逐渐增加,为助餐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减轻特殊困难老年人日常生活开销和就餐负担,燕山计划开展重点人群送餐服务。目前,正与餐车服务企业研究探讨如何做好重点保障人群的助餐服务工作。

此外,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养老服务驿站也值得关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产业建设基金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张晓娟介绍:“2019年,我们在北京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落地了养老社区服务驿站,驿站配套的标准体系建设也比较完善。养老驿站已实现自身造血功能,还能有效服务周边的老年助餐需求,甚至完成了一些对老年人的再教育功能,如指导垃圾分类等。目前,有两家直营养老驿站,储备了4个服务驿站站长,计划做到10家左右的直营驿站后做管理模式的输出。”

今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今年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发展养老助餐点684个。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产业建设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马龙表示,为有效应对日渐加深的老龄化社会,尤其是解决老年人做饭难等问题,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准备于近期推出老龄化“乐龄餐桌工程”。该公益项目的推出,目的是通过公益宣传科普健康膳食知识,以提升更多老年人的科学素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安妮提出,老年餐要注重安全、营养、美味。安全,是对老年食材供应的原则底线,即绿色、无农残;营养,即老年人该吃什么、能吃什么、怎样吃才能吸收营养;美味,即适合老年人的口味。这三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值得专家去研究、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