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丽水市莲都区推行餐饮“红黑榜” 7家餐馆企业上榜

2021-06-23 10:54:08 来源:中国食品报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该区“餐饮六月红榜”,7家餐馆企业上榜。这些餐馆企业具有证件齐全、后厨干净整洁、人员操作规范、台账制度上墙等特点。

据悉,为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餐饮信用监管长效机制,下好餐饮红黑榜制度“一盘棋”。5月以来,该局累计检查餐饮单位4328家次,已实现城区餐饮单位监管全覆盖。发布餐饮红榜6期、黑榜9期,对50家餐饮单位进行正面宣传,对83家餐饮单位进行曝光,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莲都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引入消费者监督,发起了“亮亮后厨!你想‘亮’谁?”活动,聚焦互动留言中的餐饮单位和其他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和外卖热销店等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等经营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该局会进行跟踪检查,对限期未整改的单位进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出当场行政处罚文书33份,立案21起。通过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已有831家餐饮单位实现整改提升。

同时,该局也紧抓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治理,组织约谈莲都区“饿了么”“美团”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协商建立促改机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餐饮单位直接由平台进行下架,待整改完毕后再进行店铺上架处理,倒逼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网络订餐平台累计下架餐饮店铺198家,自主督促整改249家。

“我们希望通过‘红黑榜’为消费者提供‘避雷指南’,同时督促引导餐饮行业规范经营。”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思敏说。下阶段,该局将持续以微信推文、直播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餐饮红黑榜”工作,并进一步强化与消费者的“互动”,将“你点我检”的检查形式与“餐饮红黑榜”相结合,可让消费者全程参与监督检查,同时更加精准地回应消费者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