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冰箱里的“冷面杀手”单增李斯特菌 让两个孕妈出意外

2021-06-22 08:27:14 来源:河南商报

冰箱,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有的电器,为食品保鲜做着贡献,却藏着一个钟爱孕妈的“冷面杀手”。它就是单增李斯特菌。在日常生活中,它隐匿在冰箱中,伺机发动“攻击”。

冰箱里的“冷面杀手”,让两个孕妈出意外

近日,怀有8个月身孕的王女士食用冰箱里的食物后,住进了郑州人民医院。入院时,王女士出现了发热、腹痛等症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医生为她进行了紧急剖腹产手术。孕中期的李女士食用冰箱内的食物,出现了相似的症状后,肚中的宝宝胎停。

经过血培养,一个名叫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杆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的“真凶”浮出水面。

郑州人民医院感染病科赵晓彩医生介绍,单增李斯特菌的生命力顽强,它耐干燥、耐盐、耐冷。在0℃~45℃的环境下,它均能正常生存。甚至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它还能生长繁殖。因此,它成为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赵晓彩称,单增李斯特菌常通过被污染的食物,经胃肠道进入人体内,而它通常存在于加工过的动植物来源的食物中,新鲜水果和蔬菜也能传播该病原体。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老人、新生儿、器官移植病人、癌症患者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个体均属于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高风险人群。特别是孕妇,发生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风险是非妊娠者的10倍。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它?

郑州人民医院感染病科郭倩医生介绍,单增李斯特菌会导致肠道感染,通常潜伏期为8~48小时,患者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单增李斯特菌也能入侵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潜伏期长达2~12周,会引起严重的脑膜炎和败血症。孕妇感染该病菌后,可能引起胎儿感染甚至流产等。

郭倩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仔细清洗蔬菜瓜果,充分烹煮肉类,不要饮用生牛奶。

第二,对于高风险个体,避免食用即食食品、软奶酪、软冰淇淋、未经灭菌的牛奶等;冰箱里的熟食应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第三,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定期清洗消毒冰箱;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能加热的食物,确保加热后再食用;食物存放冰箱时间尽量短,保证食物新鲜;不宜加热或者无法清洗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