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00后看剧谁还不是“倍速狂魔”?你倍速看片了吗?

2021-06-21 14:18:54 来源:开菠萝财经

“爽一下,下一个,快点,赶时间”,已经成为一些00后看视频节目的“宗旨”。

近日发布的有关网络视听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人,网民使用率为95.4%;用户平均每天花两小时看短视频,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视频节目,00后群体近4成选择倍速观看方式。

大多数视频平台都推出了“倍速功能”,提供从1.25、1.5、2倍速甚至3倍速的观看选择,一些平台还“贴心”为粉丝族群配备了“只看TA”的功能,堪称“高效追星神器”。

这都加速了人们看视频的速度。尤其是对于一些00后来说,看剧必开倍速、必开弹幕,一天晚上刷完四五十集不在话下,第二天笑称“已看完”、交流剧情已经成了标配。

开菠萝财经和四位00后聊了聊他们的“倍速人生”。他们都把开倍速当成常态,有人既想通过看剧,参与到同学们的话题里,又不想让时间太拖沓、太廉价;有人即便不赶时间,也要开倍速,不然感觉自己“吃亏了”;有“追剧达人”表示期待更多优质剧,让自己放弃倍速追剧;还有人从追“国产拖沓剧”时养成了倍速的习惯,现在2倍速刷网课,下一步的目标是锻炼自己3倍速刷网课。

习惯了倍速看视频的他们,从1.5倍到2倍甚至3倍速,从看综艺、看电影甚至听网课。他们都知道,一旦习惯倍速,就回不去了。

既想打发时间,又不想让时间显得太廉价

飞飞野 | 20岁 在校大学生

我是一个狂热的影视剧和综艺爱好者。国产剧、韩剧、泰剧以及大部分国内综艺节目,我都不会错过。优酷、爱奇艺、腾讯、芒果TV的会员我都有,韩剧TV也会用。

其实,像我一样爱看剧和综艺的男生并不多,他们可能比较喜欢玩游戏、看游戏直播。我的生活空档就是用剧和综艺来填满的。

一般看剧的时候,我会开两倍速,有时候甚至觉得两倍速也太慢了。所以我现在最喜欢在优酷看剧,因为可以开到三倍速。

原因很简单,现在各种各样的剧太多了,又喜欢注水,套路都差不多,没什么很意外的剧情。想要情节快点推进,如果手动拉进度条,又可能会错过冗长的一段剧情里偶尔的高光时刻或者转折点,又得重新拉回去看,很麻烦也很浪费时间。不如直接倍速看,这样既可以打发时间,又不让自己的时间显得太廉价。

我唯一不开倍速的可能是台剧,因为台剧一部只有十几集,剧情不拖沓,喜欢在细节中埋梗,造景也不错,会让你觉得每一帧都挺好看的,不需要开倍速。

有人问过我,剧不好看可以不看,为什么一定要倍速看呢?我喜欢看影视剧和综艺,跟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关系。我是湖南人,小时候一到周末,我会跟着姐姐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这些综艺节目,那时候湖南台还经常播台湾偶像剧和韩剧,大家看完到学校里就一起讨论剧情和明星。如果你没看过,就没法参与到同学们的话题里。

另外,可能也是深受互联网的影响。比如,看到一个男女主名字都没听过的剧经常上热搜,大家都在讨论,就会很好奇,然后找来看。我也是资深豆瓣用户,看了剧就可以在小组论坛里跟别人讨论剧情、演技,也算是一种赶潮流吧。

可能有人会想,看这么多没营养的剧和综艺,能得到什么提升吗?就算几倍速看,也是在浪费时间。但我想说的是,并不是所有事情都一定要给自己带来提升才行的,就只是在填满生活空档的同时收获了快乐,这不好吗?

自己不是很忙,但不开倍速感觉很吃亏

阿曼 | 21岁 在校大学生

我看韩剧 、国产剧和综艺都会开倍速,看美剧不会开倍速。因为美剧要看字幕、剧情比较快,开了倍速可能字幕就来不及看了,可能下一秒就看不懂剧情了。

倍速看剧,在我们宿舍非常普遍,大家平时看抖音、B站,已经适应了碎片化、快节奏地看视频,我和室友经常讨论某个剧或某个综艺,只要有人说一句“这个好好看,你们看不看?”整个宿舍就开始一起倍速看了。

我们倍速看视频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网剧都有一个主线一个副线,一般到副线剧情的时候我就倍速跳过了;看一些idol参加的综艺或者电影,我就只看他,其他人就随便跳着看,比如《乐队的夏天》,我就会跳过一些乐队;还有的单纯是节目难看或剧情拖沓,我倍速看一两集,来判断还要不要接着看下去,或是想快点找到一个笑点、高潮点,再返回去反复看几遍。

我还有一个比较私人的理由是,豆瓣上有很多电影专题的徽章,为了集齐徽章,我会倍速打卡专题里的电影,有一种集邮的感觉,很爽。

虽然自己也不是很忙,但还是觉得不开倍速很吃亏,以致于我现在看录播的网课都要开倍速。疫情期间,我们有很多录播的网课,中间穿插着老师的口头语或者一些不重要的事,我都是倍速看。我也是从那时起,彻底形成看视频必开倍速的习惯了。

但其实越是开倍速,对网络的要求越高,除非是用自己的流量看,不然校园网一到晚上就开始转圈,特别卡,让我更着急了。

现在基本不开倍速我都看不进去视频,只有偶尔回家陪家里人看电视的时候才不开倍速,他们慢悠悠地看,我就陪着他们慢悠悠地看。

期待更多优质剧,让我放弃倍速

頔源 | 17岁 高中生

现在还有人看剧不开倍速吗?

我平时追剧都是1.5倍速或者2倍速。正常速度的话,剧里面的人都好做作,我好不习惯。

我追剧的方式是在抖音快手刷影视片段,然后等这部剧正式完结,养肥了再看。当我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的的时候,想中途弃剧,但因为有强迫症,又想知道点过程,只好开二倍速或者拉进度条赶着看。

不过,我也有会正常速度看的剧,比如《觉醒年代》。最开始,历史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放了第一集,他就在旁边给我们讲解历史背景和细节,当时班上绝大多数同学都被这部剧征服了。

课余时间追《觉醒年代》,我都是边用iPad看剧,边用手机查历史资料,有时候因为跟不上剧情,还会拉回去再看一遍。这些剧并不是为了走剧情,课本里一笔带过的人物在剧里因为一个片段突然鲜活起来,每一帧都是有其存在的价值。

小时候,家人朋友都会一起看电视,边唠嗑边讨论剧情,广告也不能跳过,所以那时候的广告很深入人心。但是现在,爸爸妈妈一人一个手机,闲暇时分,基本都会刷短视频,接着去忙自己的事。而我就自己用iPad看剧,特别是有会员之后,再也没看过广告了。

所以,我现在看视频也必开弹幕。弹幕对我来说,是一个伴友,缓解我的孤独。只不过这个伴友有的合你脾性,有的就让你生气。比如我看我偶像的剧时,一般会试探一下要不要开弹幕。因为要么是一些低龄粉丝刷屏、展开骂战,要么是营销公司刷的不走心弹幕。

现在的注水剧太多了,哪个电视火,接下来就会有很多它的影子,来浪费大众的时间。与此同时,也有很多电视剧在证明,流量与优质电视剧不是对立的。我在期待更多的优质电视剧,让我放弃倍速。

倍速刷网课以后,正常上课觉得老师语速像蜗牛

宋鹤 | 21岁 大三学生

开倍速节省时间,节奏不受导演控制,几倍速完全自由,何乐而不为呢。

疫情期间听课都是网课形式为主,我简直是如鱼得水。上课时间我就录屏,边听边干点自己的事情,课后倍速看,花一个小时把知识点“复习”一遍,效率更高。

难度大的课1.5倍速看,简单的科目2倍速看,因为速度快、知识点多,生怕自己错过什么没学会,反而不容易走神了,明显感觉自己的脑子被锻炼得转得更快了。不过我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一个同学能3倍速刷网课。

我最早只在看“国产拖沓剧”时开倍速,后来各种综艺大火,这些剧动辄七八十集,综艺一期两个小时,很多片段都没有实质剧情,甚至跳着看都不影响对这个作品的理解,但是我喜欢的小说翻拍了,我肯定要追,这些慢节奏的视频就都被我当作吃饭、洗澡、路上的“陪伴读物”,倍速看,刚刚好。

倒不是说,我要省下那一半的时间去做什么,而是说,我如果老老实实看完一期2个小时的综艺,我会质问自己,我为什么在这浪费生命。开倍速早点看完,对自己也算是心理安慰。

我寒假回家,我爸妈在旁边听到我开倍速,就非常不理解,我还跟他们辩论:原来,导演给你多水的剧情,你都只能乖乖坐在小板凳上等着,现在,伟大的智能手机是干嘛的,就是让我们自由追剧,不再受限制。

如果说负面影响,肯定还是有的。

当其他人谈论起某个剧时,我脑海里回忆的画面就是以倍速呈现,一些演员在我的印象里也是嘴快、动作也快,总之,就是完全变形了,非常喜感。

同样是看了一部剧,别人看到的细节我没注意到,可能是因为倍速下我无法完全吸收台词和画面,容易漏掉一些信息。不过没关系,对于我来说,很多片子,“看过”比“怎么看”更重要。

我比较困扰的是,正常上课以后我总感觉老师语速慢得像蜗牛,我总要等等他;正常速度下的视频,在我眼里都是慢动作,五一假期陪爸妈去电影院看电影,看得我如坐针毡、如鲠在喉、如芒刺背。

不过如果给我选择,我还是会按下倍速键。人是多元的,平均速度不能满足所有观众的需求,把选择权给每个人,每个人按照自己速度看,不也是一件好事吗?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飞飞野、阿曼、頔源、宋鹤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