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将“螃蟹饭”推介给游客 乡村振兴圆“红树林之梦”

2021-06-15 09:53: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长达120分钟烹制,将螃蟹的鲜原原本本锁在每一颗米饭里。”又到周末,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东厦镇佳洲岛上的“红树林之梦”民宿引来好几拨客人,张学明正组织厨师烹煮香喷喷的网红“螃蟹饭”。

“红树林之梦”主题民宿是东厦镇乡村振兴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投入5000万元,因地制宜在农家大院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改造,保留历史本色、做足生态文章、凸显红树林特色。

“红树林之梦”的主人是当地乡贤张学明,土生土长的云霄人,自集美轻工业学校毕业后,就外出创业,经20年发展,事业小成,遂于2006年返乡先后创办明煌酒业、开漳圣地商贸、明煌旅游等公司,并于几年前成立明煌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在云霄县枇杷主产区和平乡,吸纳近10户贫困户为社员,将“散兵小将”的力量聚合起来,以枇杷生态观光园为生产基地,致力发展富硒枇杷系列品牌,打造枇杷深加工产品,如枇杷花茶、枇杷膏、枇杷露、枇杷酒和枇杷保健品等,打响了棪树村枇杷品牌知名度,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游景点。

“相比开办公司,我还是更喜欢做农业,从事乡村振兴工作。”张学明摸了摸他锃亮的光头笑着说。佳洲岛是漳江出海口的一座小岛,“红树林之梦”主题民宿所在的这座农家大院呈正方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知青点,后来改建为鸡鸭场。几年前得知镇政府有意在这里开发一个乡村振兴的特色民宿项目时,他便承接下来,把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在这里。

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决定对这座房子进行改造,打造“吃、住、游”一体的民宿,由于这里处于漳江口红树林地带,所以就取名“红树林之梦”。经过改造后的四合小院,既保留了历史本色,又有现代气息,如南屏书院亭子充满了古朴的文化气息,上世纪祖辈用的家具或是摆设物件出现在民宿的每一间房间里,游客在这里可以尽情回忆过去农村乡下美好而又宁静的生活。

佳洲岛有着丰富的海鲜、河鲜食材。民宿落成后,张学明便对周边物产如数家珍,每天早晚,他都到当地小码头向渔民收购河虾河蟹等。此外,他还挨家挨户向农户收购萝卜干、海鸭蛋。

闽南人爱吃咸饭,如包菜饭、芥菜饭等,有一次,他突发奇想让烹饪师尝试用向渔民收购的小青蟹煮成咸饭,发现味道特鲜美。于是,他便在“红树林之梦”将“螃蟹饭”推介给游客,没想到引起许多游人的点赞转发。

佳洲村村主任林进展说,佳洲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红树林之梦”主题民宿是村乡村振兴的亮点,在这间民宿的带动下,除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外,还带旺本村农产品的销路,游人多了,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将土特产推销出去。

“在‘红树林’里放飞梦想,能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是一种荣幸。”张学明说,他非常喜欢乡村生活,梦想搭上了乡村经济振兴的快车,下一步将借助“互联网+”等现代手段,启动“睦邻帮”计划,让村民、游客互动共享,促进农产品销售,提升游客体验度,让乡村振兴项目真正惠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