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阿胶固元糕加黄明胶 黄明胶是否可以应用在食品中?

2021-06-11 15:03:07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年来,一款名为“阿胶固元糕”的产品风靡各大电商平台。从产品名称可以看出,这是一款阿胶类产品,但与人们熟知的“阿胶糕”不同,差别主要在于添加了黄明胶。

黄明胶是什么?是否可以应用在食品中?依据201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黄明胶生产许可有关问题的复函可知,黄明胶可作为有传统食用习惯的普通食品管理。黄明胶的生产许可、企业标准都是按规定批准。由此可知,阿胶固元糕中添加合法生产、符合皮源性规定的黄明胶,并不违法违规。

在市场调查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是将黄明胶配合阿胶使用,目的只是用来降低成本,却从未发掘黄明胶本身的潜力。还有部分企业对于添加黄明胶遮遮掩掩,用蛋白粉、骨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肽等产品代替“黄明胶”名称出现在配料表上。这一做法无非是让消费者看不到“黄明胶”三个字而已,其实大可不必。部分消费者可能对黄明胶存在误解。事实上,自古至今黄明胶一直是一种胶剂类中药产品。黄明胶作为中国传统中药,收录在原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7册》,有滋阴润燥、养血止血等功效。

业内人士表示,黄明胶和阿胶从形状、颜色、气味上来看,十分相似,很难分辨,功效也很相近。因黄明胶价格低,2012年之前,用其冒充阿胶的情况时有发生。医学名著《本草汇言》记载:黄明胶,止诸般失血之药也。其性粘腻,其味甘涩,入服食药中,固气敛脱。与阿胶仿佛通用,但其性平补,宜于虚热者也。

黄明胶用作复方时,也有妙用:《圣济总录》补肺散,黄明胶配花桑叶可治肺痿劳伤吐血;《食疗本草》记载,黄明胶配新绵(烧作灰)可治吐血、咯血;《千金方》记载,干胶三两,以酒二升和可治虚劳尿精;《卫生杂兴》记载,牛皮胶一两,姜汁半杯化成膏可治风湿走痛;《摘元方》记载,牛皮胶,化和桂末可治面上木痹。

目前,包括东阿阿胶、福牌公司、北京同仁堂、龟鹿药业等10家企业已具备国药准字号黄明胶生产资质。食品级黄明胶(食用)在各省具备生产许可资质的企业不到20家。作为阿胶生产大省,山东省对食用黄明胶生产许可相对谨慎,其他省市则相对宽松,只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符合申请范畴的企业可获批生产。据悉,山东省东阿县市场监管局正在调研食用黄明胶生产许可的相关情况,相信很快会迎来黄明胶的高速发展期。

对于消费者而言,黄明胶是一种物美价优的产品。企业要意识到培养消费者消费习惯的重要性,不能再单纯地把黄明胶看作降低成本的替代物,而要讲出黄明胶的好,为什么好,好在哪里。不论是固元糕,还是其他产品,只要添加了黄明胶,就不要避而不谈,而是要让消费者认知到黄明胶的优点。消费者认可了,市场也就做大了,行业才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