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驾驶员在雨雪天气安全驾驶应注意哪些?不超载、不超速行驶

2020-11-23 08:42:07 来源:百度

1、驾驶员在雪天行车时要精神集中、安全礼让、适速行驶,前、后、左、右要留有安全车距。

2、起步、行车要合理使用挡位,慢抬离合器,轻加油,平稳起步。

3、要做到车辆不超载、不超速行驶、不违法超车、不空挡滑行。

4、双手握稳方向盘,轻(慢)打方向,尽量保持车辆直线行驶。遇有情况或转弯时提前减速,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制力换低速挡控制车速,轻踩刹车。

5、车辆在正常行驶中,严禁突然加油、收油、猛打方向、猛踏刹车,因为这样极易引发事故。

6、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如遇侧滑或跑偏时,驾驶员要及时减油,同时往侧滑方向打轮,轻点刹车,以调正车身。

7、坡路行车,应有助手随行,要备三角木(必要时在驱动轮上安装防滑设备)。如遇车辆打滑或侧滑等情况,使用机械停车无效时,驾驶员身边的助手要准确无误地使用三角木减速直至停车。

8、如突遇事故发生,要踏死刹车不松开,掌握好行驶方向,使车轮推着事故物件前移,以免车轮转动轧过事故物件,造成更大损失。

9、驾驶机动车时要尽量远离自行车,以防其滑倒发生事故。

10、雪后阳光强烈炫目时,最好要戴上防护镜,以保证驾驶员能够及时发现行车过程中发生的情况。开车的时候赶上雨雪天儿,的确是件头疼的事,所以在这给开车的朋友们支上几招,希望对大家点儿帮助~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慢”。

可能你的车车很酷,也可能你的车车很“结实”但永远要记住一句话:“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仍然是渺小的”。雨雪天气地面湿滑,尤其在低温情况下结冰会更滑,最最恐怖的应该是厚厚的雪层被压出的一道道的“辙”!一旦你的两个前轮“误入”,你就会发现你的方向盘已经不受你的控制了,如果再加上下坡那就听天由命吧!

最好养成习惯:每天上车前先要用脚测试一下地面的“湿滑度”:

a、如果踩在地面上一点都不滑就基本无大碍,比平时稍微慢一些就可以。建议市区不超过40-60KM/H,高速不超过100KM/H。

b、如果踩在地面上有点滑,但前后磋一下脚会发现还能很好的抓地,那就说明气温不是很低,而且正在慢慢回升,上露面也基本没什么问题。建议市区不超过30-50KM/H,高速不超过80KM/H。

c、如果踩在地面上很滑,都可以溜冰了,那就说明今天的路况非常不好,开车一定要小心!

其次,关于刹车。

雨雪天气基本是不踩刹车的。完全靠控制油门大小来控制车速,需要减速时则松油减档,2档以上或车速超过20KM/H情况下快速轻轻点刹。

注意!!!绝对禁止在30KM/H以上时刹车一脚到底,那样车车马上就会完全失控漂出去!!

第三点,一定要稳

做任何动作:踩油门、转向、刹车... ...一定要稳,要慢。转弯、穿过路口时更要提前减速,缓慢通过。对于上坡,建议低档位,一鼓作气上去,中间不要刹车或换档。如果因为露面情况必须减速或刹车时,建议缓慢松油减档,直至车子怠速前进时,根据情况踩下离合(为了进一步减低车速),轻点刹车,直至停车拉手刹,再次起步应当加一档,加大油门,缓慢送离合,车子有上冲的力量时缓慢松开手刹。

如果万一车子在上坡的过程中倒滑,应立刻减档,加大油门,并根据滑行方向,顺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车子向左后滑,就向左微打方向)。

下坡时,带档缓慢滑行就OK了。但一定要注意前方的车况和车距!

第四点,多观察露面情况,多留量

雨雪天气,行人也好,车辆也好都着急回家,再加上大雪覆盖路面标识,行车秩序有可能非常混乱!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慢行多看,很有可能身边的一辆电动车或行人突然滑到,也有可能从莫一个角落冲出一辆刹不住的车子。不要频繁的变更车道,如果必须要并道时也要先打转向,再观察情况,最后再变道。如果车窗上结雾或结冰一定要尽快处理,以保证自己充足的视线不受影响!与前方机动车或行人的空隙也应当尽可能的大,以增加必要时的刹车行程!

另外,开车前要提前清扫。车辆在露天停车场停久了,难免落得一身银装素裹。除了用拖布清扫前挡风玻璃的积雪外,还需要重点清除左右侧窗、后视镜以及后挡风玻璃上积雪,以免等到发现了视角盲区,再在路边停车扫雪造车交通隐患。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保持除霜常开,同时把暖风调整为前挡出风模式。

暂时想到的就这么多了,大家还有可以要补充的也来交流一下啊,让我们都能安全行车!!!

(一)雨雪天气开车应注意什么

1.高速路行驶途中遇到大雾时,应降低车速,打开车窗,使车内外温度一致。

2.如果能见度过低,或前方发生事故,应立即将车驶入紧急停车带内停下,打电话报警。

3.马上打开大灯、防雾灯和“双蹦灯”,勤按喇叭。

4.检查车况,特别要注意车胎气压是否正常,检查车灯、喇叭、转向、刹车、雨刷器等部件是否正常有效。

北方冬天路面状况较差,驾车时应注意平稳和车速,尽量回避急加速、急刹车、突然并线等动作,启动时要缓抬离合轻加油,行进中要保持匀速行驶,减速时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的转速阻滞,防止侧滑现象的产生。停车要尽量选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必要时可垫住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