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溢出垃圾桶的营养餐背后 “重口难调”还是质量不好?

2020-09-30 09:01:39 来源:中宏网

近日,一篇关于安徽阜阳一农村小学学生因味道差将营养餐倾倒进垃圾桶的报道引发关注。报道中垃圾桶中饭菜满溢的画面十分“刺眼”。针对这一现象,该校校长表示“众口难调”,并称学校将会改善营养餐口味。然而,有观点指出,“重口难调”背后,学生为什么会大量倒掉饭菜更值得关注。

将免费的营养餐倒掉,这并不是个例。2018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虞城有学校在没有公开招投标和告知家长的情况下,将学生营养餐中的火腿肠换成无资质厂家生产的产品,导致孩子普遍觉得口感不好、很难下咽,各个学校都出现火腿肠被乱扔和遗弃的现象。

2018年12月,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小学生把营养餐奶倒入水沟一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也将学生营养餐背后的乱象推向舆论风口。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我国自201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问题的一项健康计划。数据显示,2011—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472亿元。目前,全国有29个省份176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57万所,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84.12%;受益学生达4060.82万人,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2.4%。

如此大的投入,初衷无非是为了改善几千万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让他们能和所有同龄人一样吃得更好更健康。然而,这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暖心工程,在实际运管中却不断被曝出问题。如有的提供三无牛奶,有的营养餐分量不够、口味不佳等,让营养工程效用大打折扣。从表面上看,这些做法虽然远不如此前曝光的“发霉变味”“克扣缩水”事件那般恶劣,但本质上都是对学生营养餐事业的敷衍和不负责任。不仅浪费了国家相应的财政资金,也违背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初衷。

如今,将营养餐倒进垃圾桶事件的发生,不是营养餐供给过量,而是供给失当所致,既有口味不佳之虞,又有学校管理缺位之失。回到节约粮食这个点上,节约二字不能仅停留在口头,而应该落实在具体行动。除了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树立节约粮食的观念以外,学校和厨师也应该在加工环节对粮食心存敬畏。作为学校管理者、营养餐厨师应当思考一个问题:饭菜好吃了,是不是也能让浪费减少?

此外,作为一项好的民生政策,学生营养餐牵扯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神经。落实得好,民生福利就能释放出蝴蝶效应。相反,则会次生出诸多负面效应,由此也会消减社会对营养餐计划的认同感。正是如此,对营养餐的监管不允许有任何马虎之处。

针对营养餐被浪费现象,新华社评论曾指出,画面固然“刺眼”,但暴露的问题并不新鲜。从食材的卫生、质量,到食品的营养、口味,免费营养餐在一些地方出现的问题,让家长不放心,也让学生少“胃口”。免费不是“瞎对付”“凑合吃”的理由。切实把监管和标准严起来,让学生吃出香味、吃到营养,才算是把好事办好、把责任尽到。

只有监管不打折扣,法律法规不缺位,才能倒逼学校及餐饮企业对学生营养餐规范运营,从而让每个学生都能保质保量吃到真正美味的营养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