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啃下“硬骨头” 航空工业陕飞做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队

2020-08-19 11:17:23 来源:中国航空报

7月27日,随着对最后4个临时供水点的关闭,航空工业陕飞北区实现新旧供水管网彻底分离,陕飞“三供一业”工作再次啃下了“硬骨头”。

这些年,除了飞机交付,陕飞人最关心的大事儿当属“三供一业”的移交了。从2016年正式启动至今,“三供一业”一直都是陕飞人街头巷尾议论的焦点。时间是无声的记录,记录着陕飞这件大事儿的进程。

硬化后的水泥路平坦整洁、施划完成后的停车位整齐如一、更新老旧水管改善居民用水、小区里外墙面焕然一新……步入陕飞南北区的小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令老旧小区迎来了新的模样。

“以前家里的水分时段供应,加班回来就没水了;小区道路狭窄,路灯稀少,绿化也很简易;很多老旧小区房龄近50年,墙面老化脱落。改造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小区里还修建了休闲广场和健身广场,大家在老房子里越过越舒心。”走访中,不少住户对小区改造赞不绝口。“三供一业”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和完善带给了陕飞人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陕飞召开“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会,宣传学习相关文件,标志着“三供一业”工作的正式启动。紧接着,陕飞召开了首次“三供一业”移交会议,表明“三供一业”进入实质性阶段,成立了以公司副总经理任组长、总经理助理为副组长的“三供一业”移交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小组,并按照相关文件制定工作进度,倒排时间,分解任务。

2017年1月,陕飞与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供水分离移交框架协议,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汉中公司签订供电分离移交框架协议;2017年4月,与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签订供暖、物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标志着陕飞维修改造工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2017年12月,完成分离移交协议签订。

2018年12月,完成资产无偿划转协议、管理职能移交协议等协议签订,并完成资产、职能实质性移交,各接收单位相继启动维修改造工作。

2020年3月,基本完成维修改造工作,确认最终分离移交户数。

2020年6月18日,顺利完成公司“三供一业”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工作。

从毫无头绪到账面清晰

实施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减轻国有企业负担、提质增效,也是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重大机遇,同时也是一项前所未有、无成熟经验可循、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特别是陕飞厂区的地域特殊性,进一步加剧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开展的难度。

陕飞是典型的老“三线企业”,建厂几十年来,公司科研生产及职工家属生活用水、电、热都由公司自产供应。由于历史原因,公司还承担了向所在地(柳林镇、老庄镇、文川镇)部分居民及厂区周边村民供水、供电的社会职能。由于住宅区建成时间早,周期跨度大,大部分房屋功能简单、低矮、配套设施差,基本没有现代物业管理,这些历史上“企业办社会”的负担一直困扰着陕飞。

倘若把此次“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比作一场关系陕飞职工及家属幸福生活的重要战役,那维修改造指挥部就是这场“大决战”中的“攻坚队”。

走进这座指挥部,到处充满着大会战的紧张气氛;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抱着高过头顶资料的工作人员来来回回,桌上放满大撂小撂的图纸,每个人桌前的台历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日程、备忘……

指挥部要协调的事情很多,以原职工住宅分布为主要线索,全面调查明确各小区住宅“三供一业”现状,包括资产现状、管理现状。划定分离移交范围,完成分离改造技术方案和论证,掌握难点、关键环节、改造费用估算等,为后续的沟通、谈判等提供支持。

随着陕飞的逐步建设,南北职工家属区建成已有多年了,其中上世纪70年代分5个小区建设了65栋楼,80年代分6个小区建设了53栋楼,90年代分3个小区建设了11栋楼,2000年后商品化建设了13个小区153栋楼。共计282栋楼,住户11564户,部分小区与村民杂居。其中,北家属区主要分布在老庄镇内的向阳沟、蛤蟆沟、高家沟、迎风楼、青蛙塘等区域,依山而建,共有150栋楼;南家属区位于城固县柳林镇崔家山社区、五渠寺村等区域内,共有132栋楼。通过走访、清理和统计,经与各接收方确认并取得函证,截至2020年3月,陕飞南北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项目均已完成预验收或验收,实际完成分离移交供水7438户、供电7390户、供热1573户、物业管理7390户。

2.jpg

是“攻坚队”更是“冲锋手”

所谓“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面对改革的阵痛,陕飞坚定地与转型升级、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大局站在一起;面对分离移交工作中繁杂艰巨的具体工作,“攻坚队”加班加点,全员协力;面对与各方谈判过程中的种种艰难,团队迎难而上、锲而不舍,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争取了一分又一分利益,变“难点”为“亮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此次“三供一业”大决战“最前沿的指挥部”,“攻坚队”不仅统筹全盘,更是冲锋在前,他们白天坚守在施工现场,晚上审核、完善各项施工资料,还要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不同于新建小区的施工,“现场施工环境复杂,许多工程都需要重新勘察、变更设计;点多面广战线长,小区施工协调难,现场施工管理难度大;一些住户群众对维修改造不理解、不配合……”直面的矛盾、棘手的难题以及需要克服的困难林林总总,数不胜数,让原本紧张的工期更是雪上加霜。

但抱怨归抱怨,只要一干起活来,大家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了满足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际需要,他们与设计人员进行一次次的现场协调,完善施工设计;为了保证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他们一次次在施工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监督施工队组作业;面对住户反映的问题,他们一边耐心倾听、解释疏导,一边现场核实和及时调整。

由于问题多、敏感性强、居民意见不统一,“攻坚队”先后遇到违建妨碍施工、供水改造、供电改造变压器安装落地阻工等问题。飞天、劲松、蓝天小区变压器、环网柜位置受到附近居民的强烈反对,难以施工安装,“攻坚队”积极与蓝天小区、飞天小区、劲松小区住户进行协商。为了给各专业进场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公司下大气力开展家属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从2018年1月开始,通过现场实地查勘摸底排查,影响职工家属区公共区域的违章建筑共有373处约4600平方米,并对其进行标注,成立以公司主管领导为组长,各责任单位为组员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组。按照动员自拆、干部专家和党员带头、稳步推进的原则,截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357处。为解决供水进场施工问题,“攻坚队”组织南郑供水公司、施工单位及业主单位现场答疑,通过对维修改造方案及施工计划详细讲解,打消了住户顾虑,飞天、劲松、锦园、汉江南苑小区阻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jpg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稳步前进

与航空工业对接,领会上级指导思想;与省、市地方政府对接,领会地方政策。为顺利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陕飞“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指挥部按“先易后难”“平稳有序”“分块推进”的原则,策划移交路径,结合陕飞与当地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不产生遗留问题”的原则,采取“对内摸清家底、对外沟通协调”的工作方法,积极稳妥推进。

通过大胆创新管理模式,采取计划模式与项目模式结合的管理新模式,双管齐下、齐抓共管。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年度目标实施倒逼计划,计划工作安排细化到日。各项目团队对照日计划同步开展水、电、物业、供暖分项日常工作,工作考核按领导责任落实到人。

周例会、月例会常态化,强化计划管控,提高问题处理效率。工作例会一律放在周末召开,周内时间计划责任人推进落实具体问题及外部协调。会议对照日计划查找问题,现场确定问题难点,现场制定解决措施,落实领导责任,实时日计划滚排推进。

按照与各接收方签订的管理职能移交协议约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各接收方全面接管了陕飞南北职工家属区的水、电、热和物业管理职能,分离移交涉及用户自行向陕西水务集团购水,向国网汉中供电公司、陕西地电城固分公司购电,向汉航投公司购买供热和物业服务。陕飞不再承担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相关管理职能和费用支出。

赤诚是一种态度,担当是一种使命。当前陕飞正紧锣密鼓进行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分离移交是考验广大干部职工责任担当的又一试金石,奋战在项目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工作人员紧紧锁定项目移交时间,变压力为动力,抢抓工期、化解矛盾、攻坚克难,将一片赤诚之心化作无声的誓言,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让陕飞职工及家属的宜居梦一点点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