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时代造就重宝诞生 若问古今兴废事 请君只看洛阳城

2019-03-28 15:33:17 来源:大河报

唐·三彩载人骆驼

“河出图,洛出书。”早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古人就以简单的话语,肯定了华夏文明源自河洛大地。

在历史的长河中,从不缺少记录历史发展的文字。在历史的长河中,也从不缺少见证历史变革的参与者。文物,虽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深埋于泥土,却同样能在重见光明之时,诉说一段辉煌的过往。一道道细致的纹理,一条条精美的线条,让后人在赞叹古人超乎寻常的精良制作时,也从它们已经沧桑的容颜上,再次感受到历史发展的脉络。

时代造就重宝诞生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当司马光写下这两句诗时,洛阳这座散发千年历史底蕴的古城,就再次成为后人追寻过往的源头。悠长的历史岁月,造就洛阳自古就有的丰富而又繁荣、多样的历史文化积蕴。

从夏朝文化二里头遗址的发现,到公元1840年中国古代史结束,3000多年的时间里,洛阳城历经多个朝代更迭,看尽世间的盛世繁荣与没落衰败。洛阳城的文物,也在这波澜不断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变迁,默默记录下当年的一景一容。据洛阳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显示,洛阳市可移动文物共有40余万件/套。

“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司马迁在《史记》中对河洛大地有过这样的记载。“三代”即指夏商周三个朝代,在这段连续的时间里,洛阳是全国的中心。1959年,一支考古队驻扎在洛阳偃师市的一个小村庄里。不久之后,二里头遗址,一个奠定中国历史发展的宫城遗址在此发现。

“二里头遗址就是一个‘不断改写中国之最的地方’。”洛阳博物馆副馆长高西省告诉记者,二里头遗址是“最早中国”的所在,出土的器物也都处处体现出二里头文化中的“最早”。目前全国唯一的方格纹铜鼎,以及乳钉纹铜爵等一系列礼器的发现,在彰显二里头时期洛阳鼎盛的政治经济地位的同时,也再次印证中国诸多的历史文化正是起源于此。

通过多年的考古工作发现,洛阳盆地东西不超过4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夏代都城、商代都城、东周王城、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五座都城遗址。在这里发现有中国最早的镶嵌青铜器,发掘出了最早的古代宫殿建筑遗址群,以及最早宫城……这些灿若星河的历史文物古迹,都为后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古都重宝耀中华’活动,恰恰能够再次把大众的眼光吸引到河南,吸引到洛阳,让更多国人感受到河南四大古都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到华夏之源洛阳的历史文化魅力。”高西省说,洛阳的重宝有很多,然而知道和了解的人却并不多。能够让洛阳城再次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千年魅力,是洛阳许多文物工作者多年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融合带来奇珍异宝

源起二里头,盛于李唐。“三代”时期,洛阳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留下盛世繁华的遗迹。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洛阳也曾短暂告别历史舞台,直至战乱结束,再次迎来唐代的发展与灿烂。

唐初,洛阳作为东都,一直享有仅次于都城的地位与发展。武则天称帝后,定都洛阳,神都洛阳从东都一跃成为都城。“贞观之治、贞观遗风,包括后期的开元盛世,这些繁荣的时代背景对洛阳的文物产生深远的影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程永建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丝绸之路开辟之时,洛阳就在其中占据重要的地理位置,隋唐大运河的通航,使洛阳成为当时全国交通枢纽的中心。

“在这样的盛世背景下,洛阳出土的唐代文物大都十分精美、工艺精湛,并且能融合多方思想,造型独特而精巧。”程永建告诉记者,唐三彩绚烂的色彩和造型可以让大众直观感受到盛唐的辉煌。而三彩骆驼背上驮着的一捆捆珍贵丝绸,有着胡人面相的三彩人俑造型,以及造型非常大胆独特的三彩兽面镇墓兽,则是一个发达开放的国家,一个已经融合四海八方优秀文化地域的具体表现。

“这样别致而精美的文物只有盛唐时期能想象出来,也只有盛唐时期才有这样高度发达的技术。”程永建告诉记者,洛阳城内规划齐整的里坊区,同样能看出当年人们丰富而满足的生活状态,“包括现在老城区的西大街,就是当年唐朝的规划街道,地下至今还埋藏着千年前的街道古迹”。“‘古都重宝耀中华’活动既能够满足大众对这些历史文化知识的渴望,还能进一步发扬洛阳乃至中国的厚重文化,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活动。”

重宝推荐介绍

夏·方格纹铜鼎

成语当中的“鼎立天下”“定鼎中原”,都代表着政权的更替和建立,所以在古代,鼎是青铜器中地位最高、身份最重的代表。这件青铜器于1987年在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是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铜鼎,号称“华夏第一鼎”,堪称国之重宝。

夏·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1984年秋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铜牌饰,是极具二里头文化特色的艺术品。它是先铸好牌形框架,然后由数百枚绿松石粘嵌成突目兽面,兽面之间镶嵌着21行共数百片绿松石。虽然历经四千多年的时光流逝,但是镶嵌的绿松石却没有一块松动和脱落,显示出夏代青铜镶嵌技术的高超水平,即使以今天的工艺技术标准来衡量,也当之无愧地堪称高超绝伦,是目前所知我国最早的镶嵌铜器。

唐·三彩载人骆驼

洛阳出土的大量三彩胡人俑、骆驼和马,真实再现了盛唐时期东都洛阳和西域的频繁交往,通过这些文物,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丝绸之路上驼铃悠扬、马蹄声声,商旅往来的繁忙景象重现眼前。

夏·乳钉纹铜爵

这件乳钉纹铜爵整体造型舒展空灵,如同凌空飞翔的鸟雀,反映了作器匠师的聪明巧思。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铜酒器,在文物界享有“中国第一爵”的美誉,十分珍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