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丈母娘挑女婿:把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给我看看

2019-03-11 15:19: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英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征信很多都用到了社会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女孩找男朋友,未来的岳母说,你得把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看看。”(3月10日中国新闻网)

这不是玩笑,而是事实,值得我们思考。在传统的印象中,很多丈母娘挑女婿都是要房、要车、要彩礼什么的,而今,越来越多的丈母娘开始要征信报告,反映出人们择偶观念的新变化,反映出征信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反映出征信机制建设的成效和影响力。

但是,笔者在这里要提醒各位,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报告只涵盖了公民综合信用的一小部分,只能反映公民的金融征信状况,只载有公民的贷款记录以及未按约偿还银行贷款等失信污点信息,而不能反映公民的其他信用情况。还有大量的公民信用信息散见于很多相关部门的征信系统中,比如,法院记录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市场监管部门主导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录企业及有关董事、监事、经理、投资人等的信用信息(经营者违法信息,企业被记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被拉入黑名单的信息,公民被限制某行业、某企业任职资格的信息等);民航、铁路等部门记录霸座、机闹等失信旅客信息;旅游部门记录不文明旅游信息;公安部门记录违法犯罪信息;人社部门记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信息;教育部门正在建立教师性侵犯罪信息库;商务部门拟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机制……

相信不少丈母娘并不清楚征信机制还有这么多“子目录”,在对未来女婿进行“政审”时就难免挂一漏万,而即便有些丈母娘对征信机制比较了解,但无论是要求准女婿一个平台一个平台查找打印上述征信报告,还是自己审查征信报告都非常麻烦。种类繁多、数据分散、管理多门的征信报告非常考验丈母娘的阅读及整合分析能力,不利于丈母娘对准女婿信用状况的快速判断和准确把控。

丈母娘挑女婿需要“综合版征信报告”,社会诚信建设也需要“综合版征信报告”。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整合各部门、各行业的征信监管数据、法规、评价制度等资源,进一步推进信息互通共享,打破信息壁垒,统一征信机制的依据、标准、惩戒措施、救济路径等,统一管理责任部门,统一信息管理和发布平台,实现个人信用评价机制的完善升级,把分散的评价体系真正捏合到一起,改造成一个“一口进,一口出”的综合版本。“综合版征信报告”既能为丈母娘的“政审”提供便利,也能为公民提供很多办事便利,让公民省去很多证明之累,还有利于相关部门提高服务效率,节约服务成本。实际上,现在北京等地正在打造以“人人有账户,人人都评分,分数终身制”的“个人诚信分”工程,正在搭建“综合版征信平台”。希望各地乃至国家层面都能在“综合版征信建设”方面明确目标,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探索,深入推进。

期待着不久的将来,“综合版征信报告”会成为每个公民的信用身份证,而丈母娘在挑女婿时也会把“综合版征信报告”当做一种重要参考。(漫画/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