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警服警衔”拼多多上随意购? 律师:买卖警用装备或触犯刑法

2019-03-01 08:21:46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由指定生产企业按照生产供应计划生产,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购买。近日,网友反映在拼多多上可以随意购买“警服”“警衔”等各种各样制式服装及徽章。

图片1

记者与拼多多网店客服聊天记录(部分)

记者了解到,出售高仿警服和带有“警察”、“police”字样的警用物品,均属于违法行为。拼多多上真能购买到这些警用物品?

连日来,记者通过以消费者的身份与拼多多上多家网店联系发现确有此事。一家名为优XX服饰店的客服人员得知记者想购买警服时,对方立即将警服链接发给记者,没有一点迟疑,并询问记者穿多大码的。

当记者咨询是否配有警衔时,优XX服饰店的客服人员称配治安配件,并叫记者报配件要求。而另一家XX品品的网店客服人员更是直接回复记者有警衔配件。

在咨询的多家网店中,客服人员均表示有警服销售,并迅速将服装图片发给记者看。同时,记者打开拼多多上多家网店链接发现,治安、特勤、执勤等各种臂章、肩章以及服装、防暴器械一应俱全。

QQ截图20190226170524副本

商家在销售保安等配件时,也在销售治安警察的配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和警械,由国务院公安部门统一监制,会同其他有关国家机关管理,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非法制造、贩卖。

《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持有和使用。

近年来,假冒警察的事件不在少数。日前,一段“杭州特警街头打人”的视频和相关网帖在网上热传。该视频显示,4名身穿黑色特勤制服人士殴打一男子,有多人围观。随后杭州警方通报称,视频中打人的并非特警。

今年2月初,在杭州城站火车站进站口,一男子身着在“拼多多”上分两次购买的冬季制式警服和警用标志进站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收缴涉案警用标志一套、制式制服一件。

根据《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管理规定》第九条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购买、穿着和佩带与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式样、颜色、图案相仿并足以造成混淆的服装和标志。

销售、购买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造成混淆的服装和标志的行为,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

北京市中银(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桂松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相关规定,单位或者个人非法生产、销售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的,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没收非法生产、销售的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者个人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销售与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相仿并足以造成混淆的服装或者标志的,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责令停止非法生产或者销售,处警告或者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桂松华表示。

此外,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犯非法生产、买卖警用装备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第二款规定,单位犯本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个人犯罪的规定处罚。(记者 良保 实习生 贺自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