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短债基金仍有较高投资价值 华富吉丰60天滚动持有A最高为2.80%

2022-05-17 10:36:16 来源:每日商报

市场震荡,中短债基金异军突起,悄然跃升为基金市场中的“C”位明星。近期,多只中短债基金收紧限购,最低限购金额低至100元。“已经这么紧俏了吗?”很多基民看到公告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此前买少了,“现在想买也买不成了”。中短债基金的风口又回来了,这波行情能持续多久呢?专家称,目前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持融资成本维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短债基金仍有较高投资价值。

中短债基金集体发布限购令

“百元限购令”重出江湖,这次发公告的主角竟然是中短债基金。

近日,南方基金旗下南方昭元、南方亨元、南方华元、南方聪元、南方旭元五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集中公告宣布暂停大额申购。根据公告,相关产品暂停接受单日A类及C类份额超过100元的申请(A类和C类基金份额的申请金额单独计算)。对于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南方基金在公告中表示旨在“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五只中长期纯债基金A类和C类基金份额的申请金额分别设置了100元的上限,这意味着单只基金每人每天累计购买上限仅为200元。

无独有偶,长盛基金旗下长盛盛裕纯债也发布了“百元限购令”。公告称,对A类、C类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高于100元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进行限制。

显然,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每日限购门槛低于100元的基金产品有60多只(各类型分开统计),其中近40只为债券类产品,占比超一半。

而这些基金发布“百元限购令”,实则是纯债基金密集“闭门谢客”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近1个月以来,已有近百只债券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对机构投资者开启了限购模式。从限购金额来看,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等级均有出现,近期则1万元、5万元级别限购较多。而从基金类型来看,中短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及混合一级债基等占比较高。

短债基金仍有较高投资价值

中短债基金的限购现象,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对这类基金产品的青睐。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发行中短债基金,如中欧基金、建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有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发行了32只短债基金;而在去年同期,发行的短债基金仅有7只。

中短债基金之所以受宠,跟权益市场的波动关系密切。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近期权益市场波动,大体量资金偏好选择稳健型产品。农银基金表示,短债基金的收益性与低波动性皆备,是投资者闲钱理财的好选择。

而对于限购的现象,市场认为,主要是基金管理人为防止短期内大量资金快速涌入摊薄原持有人收益,而进行限额。限额低至100元,或说明该产品是公司的绩优产品,想要继续维持良好的回报表现,也可能是基金经理的主动选择,根据其自身的投资策略控制匹配的管理规模。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短债基金确实没有令人失望。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短期纯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08%,华富吉丰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基金A年内收益最高为2.80%,东证融汇禧悦90天滚动A、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A、东证融汇鑫享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A、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A等年内收益率也超过2%。而拉长期限来看,中短债主题基金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62%;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74%。

那么,中短债基金的行情具有可持续性吗?华泰柏瑞基金表示,目前来看,纯债基金是今年各类资产全部出现高波动性之时非常好的投资选择。目前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持融资成本维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短债基金仍有较高投资价值。

不过专家也提醒,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因为“限购”而盲目跟风,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布局。虽然限购比较严格,但可以采取定投来布局,积少成多。(记者 王静)

标签: 中短债基金 百元限购令 较高投资价值 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