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大盘冲高回落 新冠药、芯片、水务、电力等板块在跌幅榜前列

2022-05-17 09:25: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短线收出五连阳后,大盘出现冲高回落走势。

沪指周一直接在3100点整数关口上方开盘,但随着抛压持续加重,指数开盘后便出现震荡回落,盘中在5日均线寻得支撑,最终尾盘小幅拉升将跌幅收窄,五连阳后收出第一根阴线。深成指则在高开后出现短暂冲高,指数在接近30日均线时受阻回落,最终险守5日均线。截至收盘,沪 指 报 收 3073.75 点 , 下 跌0.34%;深成指报收 11093.37点,下跌0.6%;创业板指报收2331.23点,下跌1.14%。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

盘面上,农林牧渔、煤炭、化肥、乡村振兴等板块逆势反弹。新冠药、芯片、水务、电力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在大盘冲高回落过程中下跌个股家数小幅多于上涨。两市共97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12股跌停。

虽然市场在连续反弹后出现震荡走势,但市场环境开始改善。中信证券指出,一方面,在多重因素改善下,投资者信心开始逐步恢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明显改观,市场更坚定了奥密克戎可以被有效控制的信心;预计4月将是全年经济运行的低点,复工复产将推动经济数据从5月开始趋势性好转;海外通胀压力成为矛盾焦点,贸易环境或阶段性改善;投资者仓位经过充分调整后,市场卖压明显消减,近期持续有增量资金在底部布局。另一方面,汇率波动和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已经衰减。从影响汇率的因素来看,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持续快速的单边汇率波动很难持续;同时,配置型外资恢复净流入趋势,国内投资者对美联储本轮加息的博弈在4月已经完成,5月后明显减弱。整体而言,市场信心开始逐步恢复,预计A股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A股筑底仍需要时间,但阶段性做多阻力要小于做空。吃饭行情中应把握反弹窗口期,但不宜追高。3150-3200以上动能将衰减。

就短期技术面而言,3100点整数关口得失至关重要。源达投顾分析指出,周一指数高开低走,主板分时图中黄线领涨白线说明权重股表现相对弱势,不过好在分时调整中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说明资金恐慌情绪并未升温。日线上指数虽终结连阳走势,但依旧运行在5日线上方,且10日线也有走平转多迹象,短期重点留意3100点整数关口的突破情况。创业板继续呈现震荡格局,从趋势角度看,之前回升至34日线附近都会承压,短期也要留意相关区间的压力,这一位置刚好也与前期遗留的跳空缺口汇聚。整体来看市场存量博弈的特征依旧突出,操作上建议谨慎追涨。

标签: 大盘冲高回落 乡村振兴板块 新冠药板块 芯片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