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5月中国经济会好吗?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持续发力

2022-05-17 09:02:28 来源:重庆商报

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遭遇了“倒春寒”。

16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罕见地先谈起了天气:“气温的变化是有一定趋势性,短期的气温变化是异常波动,但改变不了天气总体逐步回暖的态势。”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总体平稳”。此次则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质量发展大势未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直接上了国家统计局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通稿标题。

就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4月份,消费同比下降11.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下降0.82%,出口同比增长1.9%,增速低于3月的12.9%。

中国经济运行显然面临很多困难。二季度会否负增长?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怎样?

付凌晖直言,4月份当月主要的工业和服务业出现了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二季度整个经济运行会下降。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持续发力,相信二季度仍然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付凌晖说,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标签: 5月中国经济会好吗 中国经济未来走势 助企纾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