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数字储能网络能源方兴未艾 科士达产品品类很齐全

2022-02-14 09:14: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们可以把数字储能看做是数字经济的新分支,而且潜力巨大,也是像华为这样的ICT巨头最为看好的一个产业。2022 年初,华为将在日本销售用于可再生能源储存的大型电池系统,采购渠道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多家电池制造商。据介绍,华为将小型电池组合为集装箱大小的单位后出售给日本客户,以满足其在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时期的电力需求。早在去年,华为数字能源就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这是全球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微网储能项目,对全球储能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

实际上数字能源以及储能一直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拥有巨大的市场,举个例子,随着5G建设和数据中心建设的加快,与之配套的网络能源市场也将获得极大的发展,因为5G基站和数据中心本身就是耗能大户,据预测到2025年通信行业将消耗全球20%的电力。去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其中,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此外,网络能源还可以与目前最时髦的风光发电相结合,因为风电与太阳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难以避免的周期起落,比如太阳能每天都会有日出日落的影响,如何将高峰期的电力进行储存,避免电力波动是一个关键。

公司精选

科信技术(300565)

公司是一家通信网络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电池系统、电源系统等网络能源核心软硬件自主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对标全球前三网络能源企业,可以给通信基站、数据中心、工商业等场景提供“一站式”的网络能源解决方案,在绿色数据中心和基带池化核心产品系列PUE能力构建到1.23。公司与赣锋锂业合作自主生产储能用碳酸锂电池,一期规划产能1GWH,达产后产值将超过20亿元,使公司具备独立自主生产通信锂电池的能力,提供与现有通信网络设备相配套的锂电池通信能源系统,能快速提升网络能源产品的交付能力。公司海外子公司还是诺基亚和爱立信的全球合作伙伴,今年以来签约已经超过1.3亿元,将受益于海外5G基建的大规模扩张。

科士达(002518)

公司作为最早进入数据中心产品及解决方案领域的国内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业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品类最齐全的公司之一。公司核心单品包括不间断电源(UPS)、通信电源、高压直流电源、精密空调、精密配电、蓄电池、网络服务器机柜、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等。2020年公司为中核集团提供新疆和甘肃地区150MW光伏发电一体机设备,为宁夏佳洋项目提供超过100MW光伏发电设备,为温州龙湾550MW渔光互补项目提供超过300MW光伏一体机逆变发电设备。公司携手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宁德时代科士达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布局储能产品领域。安信证券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59、35.16、37.8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9、5.21、7.1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5、0.89、1.22元。

科华数据(002335)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在北、上、广等地拥有7个大型自建数据中心,拥有运营机柜数约2.9万个。公司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客户覆盖三大运营商、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各大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未来三年,公司将稳步扩展数据中心规模,计划每年新增自建机柜10000个以上。公司从产品开发、EPC建设运维、云服务销售等方面与腾讯开展了深度合作,共同开发的T-block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腾讯的数据中心要求。2021年上半年,公司全球首发全新一代1500V350kW组串式逆变器解决方案,为当前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目前公司储能全球装机量已经超过 1.1GW。 安 信 证 券 预 计 公 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3.82、69.73、91.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1、6.3、8.36亿元。

标签: 数字储能 方兴未艾 科士达 产品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