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瞄准医疗康复市场 程天科技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

2022-02-11 09:38:10 来源:每日商报

昨天,杭州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程天科技”)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安信证券、保利资本及老股东蓝驰创投跟投。这也是近半个月来,杭州第九家宣布获得融资的生物医药企业。

专注研发外骨骼机器人 程天科技瞄准医疗康复市场

据了解,程天科技致力于外骨骼机器人底层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可用于神经康复资质外骨骼机器人产品的企业。其自主研发、制造的康复用外骨骼机器人,可利用人机交互、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以及云计算等技术帮助失能、弱能人群重新站立行走。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程天科技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余项,2021年企业获医疗康复领域奖项10余项。

程天科技负责人透露,企业此轮A+融资将用于提升集团化核心运营能力、持续保持企业商业化领先地位、拓展全球业务范围、推进同国际顶尖研究机构与临床机构的深度合作。下一步,企业将加大对产品、人才、技术和供应链的投入,丰富产品矩阵,推广基于AI技术的消费级互联网外骨骼技术服务平台。

在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看来,中国人口结构变化推动了健康管理和传统康养手段的升级迭代,康复市场需求日益凸显,程天科技创始团队基于长期的技术积累、极强的供应链把控能力和创新的“康复即服务”商业模式,未来能造福更多神经病变、失能、弱能患者。

老股东蓝驰创投合伙人曹巍则表示,程天科技依靠自主闭环的技术体系实现了成本结构创新,推动外骨骼机器人产业在商业落地模式上的创新,其“康复即服务”模式将使外骨骼未来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可能。

生物医药领域热度不减

半个月内相关杭企频获融资

受全球疫情反复因素的催化刺激,生物医药行业热度居高不下。据医药魔方PharmaInvest数据库资料,去年全球共有超820家开发新技术和新疗法的企业公布融资和IPO消息,融资金额累计超650亿美元。这股投融资热度延续到了今年,据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来,杭州已有包括程天科技在内的9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宣布获得融资。

仔细观察这些企业,能看到他们业务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医学影像、分子诊断及基因检测、人工医疗器械、医用材料研发等,融资阶段各有差异,大多为战略融资。

其中,杭州安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Pre-IPO轮的数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在已披露融资额的9家企业中占首位。据了解,该企业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分子诊断、基因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疫情之下,该企业迎来发展机遇,2020年,其通过参与科技部核酸快速检测重大专项项目获得了小型化PCR设备的三类产品注册证,产品上市以来收入增长迅速。此次Pre-IPO轮融资,安誉科技透露募集资金也将用于相关业务,比如加速推进分子POCT(即时检验)核酸检测系统的深度开发和新的设备产品线管线等。

杭州力文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9月,虽成立时间不长却已于近日完成了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曾投资世纪佳缘、聚美优品的真格基金。该企业专注于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蛋白质设计。据悉通过此方式,有助于解决由蛋白质错误折叠所引起的重症疾病,攻克包括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在内的多领域底层技术难题。同大多数生物医药企业一样,力文所科研实力也比较雄厚,团队成员来源于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

杭州生物医药企业频频获融资,离不开日渐成熟的产业生态。目前,杭州已初步形成新型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生物技术制药等多个细分企业集群,集聚了贝达药业、华东医药、泰格医药、迪安诊断等国内领先企业,构建了生物医药创新全链条一体化的生态集成体系。在此基础上,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继续阔步向前。据2021年7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杭州将计划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翻番。到2030年,力争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记者 徐歆婷)

标签: 程天科技 A+轮融资 宣布 医疗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