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百亿爆款与发行失败同行

2021-10-11 09:29: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截至8月底时,公募基金全行业最新规模达到24.03万亿元,再次刷新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前三季度2.35万亿的新发总规模成为贡献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新发市场冰火两重天,有的公司年内新发规模已超千亿,最高发行数量超过60只,平均一周发行1只半,也有公司发行乏力,甚至未见开张。此外,爆款频出的同时,发行失败也相伴而随。

今年新发总规模

达2.35万亿

W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计,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新发基金数量达到1387只,总发行规模为2.36万亿元,与去年全年创出的3.13万亿历史纪录相比只差了7800亿元。单季度看,三季度新成立基金数量为544只,规模达7267.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新基金发行火爆,单季发行量就超过1万亿元。

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依然是今年公募基金快速发展的主力。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发行380只、686只,发行金额分别达2973.49亿元、1.48万亿元,权益类基金占新发基金比例超过75%,去年时,权益基金的占比还在60%出头,在2019年时,这一比例更是不足35%。

公募基金过去20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从最初一年只有上百亿发行,到最高突破3万亿,增幅超过20倍。具体来看,除了今年和去年,历史上还有2019年和2015年基金新发规模在1万亿。

前20家发行规模占比超65%

最高新发数量超60只

在新基金发行火热的盛况下,行业的马太效应也在加剧。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发规模前20的基金公司,新发规模合计占总发行规模的比例超过65%。

截至9月30日,今年前三季度共有5家基金公司发行规模超过千亿元。其中,广发基金排名第一,接近1800亿元;易方达基金位居第二,发行规模超过1500亿元。此外,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前三季度的发行规模也达到了千亿级。另有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年内发行规模超过900亿,招商、博时发行规模800亿以上。此外,华安基金、鹏华基金、工银瑞信、景顺长城年内发行规模均超过500亿。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共有25家中小基金管理人新发规模不超过10亿元,最低仅有2.1亿元,甚至还有几家管理人年内尚未开张,与头部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发行数量看,有21家基金公司年内新发基金数量在20只以上,其中11家超过40只,更有3家超过50只,最高甚至超过了60只,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发行数量超过6只,每周都有1只以上新产品发行。

不过,并非新基金频发就能带来规模有效增量,比如,国泰基金、天弘基金年内新发数量都在40只以上,但合计发行规模分别只有190.92亿元和270.97亿元。也有公司年内新发数量不多,但整体发行规模可观,比如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等。

冰火两重天

百亿爆款与发行失败同行

今年前三季度新发基金中,共出现21只百亿级爆款。其中,刘格菘掌舵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混合以148.70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首位;史博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混合、王明旭的广发均衡优选混合、冯波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发行规模也均超过148亿元,另有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发行规模都在14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的现象突出。在明星基金经理爆款频出的同时,也有不少新基金却遭遇募集失败或延长募集的情况。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25只基金募集失败,比如华泰保兴、德邦基金、九泰基金、中金基金等中小基金公司均有两只及以上产品募集失败。除此之外,截至10月8日,还有194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

多方共同发力

重首发轻持营现象有望缓解

针对当前公募行业显著的头部效应,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过去几年,基金行业发展特别快,总量增长迅速,对于专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大公司和小公司发展差异的背后更多反映的是专业程度的差异。

“伴随着理财需求的快速上升,市场对于好的投资管理能力的需求特别大。现在以银行、券商和第三方为代表的销售渠道对于全行业投资管理能力的挖掘越来越有效。”该高管表示,反过来,会促使很多公司尤其是头部公司把自身投资管理能力在不同渠道进行更好的匹配。

在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看来,对于以银行为代表的销售渠道而言,首发基金的中收激励和尾随佣金要远高于存量基金的持续营销,这是造成新基金发行更受重视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招商银行等渠道带头加大对持营的重视,以及监管部门对于明星基金管理基金数量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加大持营力度,二次首发越来越多。

据上述投资总监透露,目前银行重首发轻持营的现象已大有改善,两者在销售市场的比重越来越趋向平衡。在其看来,新发基金和老基金并无优劣之分,更多是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合力配置,比如在震荡调整市,更适合配置新基金,在趋势上涨的行情中,则适合配置老基金。(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