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数字经济助“大虹桥”跑出加速度 长宁区生产总值第一

2021-09-06 16:13:43 来源:文汇报

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海市域范围内唯一的中心城区,有着20年“数字长宁”建设积淀的长宁区,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和引领示范效应正加速形成——今年以来,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战略优势,长宁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1%,增速位居上海中心城区第一。上半年,全区新设企业数同比增长100%,引进重点项目共380家。进一步聚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宁片区,上半年实现综合税收68.7亿元,同比增长29.5%,新引进企业680家。数字经济,正助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跑出加速度。

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是虹桥智谷西部地区的重要支撑,聚焦人工智能、数字制造、数字健康、数字出行、数字创意5个重点领域,打造经济高密度、创新高浓度的数字产业新高地。临空园区集聚数字经济企业678家,包括携程、爱奇艺、科大讯飞等行业头部企业,今年1月至7月综合税收规模达16.41亿元。

助推数字贸易发展和数字技术应用,长宁区还探索建立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联影智慧医疗总部、携程智慧出行产业园、光大安石“数字长宁”展示中心、建滔在线新经济商务广场等均已启动建设。

数字治理和数字服务方面,针对园区管理的“临空智慧园区”数字化平台已投入使用。楼宇企业经济发展数据、AI交通管控高峰出行等情况一目了然。

一批政策红利也正加速释放。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的高含金量政策,已有十余条在长宁区有了承接主体和应用案例。比如,在核心区完成设立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目前已有携程集团等5家企业申请使用;全区6家企业开展“贴现通”业务试点,4家企业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1家企业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记者周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