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授信覆盖面100% 文成金融力解市场主体“急难愁盼”

2021-09-03 16:28: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行政村授信覆盖面100%,推出温州市首单“乡村民宿保”,签出温州市中蜂养殖保险试点第一单……今年以来,文成全县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示范,坚持“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严抓风险防控化解,全方位聚焦业务能力提升。截至6月末,全县银行业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为428.71亿元、26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35.19亿元、29.67亿元;民营经济贷款余额、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26.13亿元、15.2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2.7亿元,4.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较年初下降0.09%。全县保险业保费收入、赔付支出分别为2.49亿元、0.75亿元,其中,赔付支出同比增长26.55%,有力缓解了基层群众和低收入人群的“急难愁盼”。

助推“乡村振兴”

普惠金融更全面

聚力治理融入。文成县农商银行依托乡村振兴主办行优势,完成243个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上线工作,荣获2020年全省扶贫开发先进单位。落实全县农户小额普惠贷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整村推进3.0步伐,深耕网格服务。截至7月末,县农商银行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授信11.55万人,授信金额61.96亿元,授信覆盖面100%,行政村授信覆盖面100%。

聚力绿色金融。文成县农商银行强化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危旧房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小城镇综合治理、打造田园综合体等的金融支持力度。人保财险文成支公司成功签出温州市中蜂养殖保险试点第一单,为文成县阿标大叔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571箱蜜蜂提供总计34.26万元风险保障。

聚力红色互动。今年以来,文成金融机构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推动“红色互动+”,县金融中心牵头全面丰富文成县金融“党建联盟”,借助端午节、“八一”建军节等时间节点,联合县农商银行、县农行、温州银行等开展红色互动10余次,不断丰富文成金融党建共建内涵,有效发挥红色先锋力量。

服务“实体经济”

助企惠企更到位

开展“全方位”摸排。文成县金融机构根据当地工业以小微企业为主的特点,充实小微服务队伍、强化工作摸排,不断提升小微服务专业度和精准度。截至7月末,文成农商银行已走访小微企业客户3622户,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1.18亿元。宁波银行联合永赢租赁公司推出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小微租赁”,在客户服务上细化名单,联动上明确标准,不断满足中小企业差异化的融资需求。

实施“多维度”帮扶。文成县工行主动向上申报减费让利,降低利率减低企业融资成本,经统计,企业贷款执行利率平均下调了近50个BP,有效减轻了疫情期间的企业负担。县农商行灵活采用“抵押+信用”“抵押+保证”等组合方式,通过携企贷、无还本续贷、税银贷等多种产品支持,有效缓解民营企业担保难问题,累计发放金额580万元。人保财险文成支公司成功推出温州市首单“乡村民宿保”,为文成山顶为民民宿提供200万元风险保障,让“乡村民宿保”是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的有力手段。

加大“首贷户”投放。全县银行系统以“首贷扩面、转贷提速、续贷从简”为导向,加大“首贷户”政策倾斜,建立申请、审查、审批全流程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手续、提升办贷效率。特别是县农商银行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执行现行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预计一年让利9700余万元,截至7月末,共支持首贷户139户8004万元。

注重“精准施策”

运作机制更灵活

突出重点领域。县农行新投放项目贷款1.9亿元,成功批复文成县苔湖街城中村改造(二期)、文成县大峃镇光伏2个项目,成功组建文成城乡饮用水设施改造提升、给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的银团贷款。创新推出“农行供销贷”,农贷新增8700万元。县工行认真梳理跟踪县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制造业等重点模块,已累计投放管网改造项目贷款40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投放士地整治项目贷款2.2亿元。

实行精准跟踪。县农商银行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数字分析运用能力,发布精准营销数据,助力基层劳动竞赛“靶向营销”。县工行支行利用经营快贷、税易贷、引入市融资担保公司保证等创新信贷产品业务优势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共计为浙江成工等企业办理发放了6笔,共计806万元,及时地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的难题。

强化风险管理。推出“12345”风险防控体系,完善贷款责任管理、不良贷款管理等制度,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强化风险预警管理,以“风控码”为抓手,有效落实好基层日常风险管理工作。文成北银村镇银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围绕“控风险增效益强合规”的工作目标,不断强化费用精细化管理,提升内部审计能力,组织实施各类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共29个。

(胡立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