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东方生物业绩暴涨 上半年营收62亿增长670.63%

2021-08-31 15:57:31 来源:长江商报

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的东方生物,在疫情之下业绩暴涨。

8月30日,东方生物(688298.SH)公告称,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3.82亿元,同比增长670.63%;净利润33.94亿元,同比增长547.82%。

其中,上半年,东方生物新冠检测试剂实现销售收入6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0.83%,是2020年全年新冠检测试剂收入29.60亿元的2.09倍。

不仅如此,东方生物绝大部分产品用于出口,上半年境外销售占比99%以上,主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生物上半年研发投入支出1.96亿元,增长比例达632.87%。公司已完成新冠抗原自测试剂、新冠抗原唾液检测试剂等产品的开发布局,完成了依托新冠抗原/抗体/核酸检测试剂的更新迭代,为后疫情时代做充分的准备。

总资产较年初增117%

8月30日,东方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3.82亿元,同比增长67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4亿元,同比增长547.82%。

一季度,东方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1925.91%至22.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2601.42%至11.86亿元。

据此推算,二季度,东方生物实现营业收入41.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8亿元,环比一季度分别增长85.42%、86.17%。

对于业绩增长,东方生物解释,主要原因为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冠相关检测试剂的销售业绩再创新高,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东方生物新冠检测试剂实现销售收入6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0.83%,是2020年全年新冠检测试剂收入29.60亿元的2.09倍。

资料显示,东方生物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涉及包括POCT快速诊断平台(免疫诊断平台、生物原料平台、体外诊断仪器平台、生化诊断平台)、分子诊断平台、液态生物芯片平台。

其中,2021年上半年,东方生物在2020年度已开发十余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基础上,增加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总抗体检测试剂(胶体金法)等十余款新冠检测试剂。

不过,截至6月11日,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已达667家,该数据较今年1月的470家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此,东方生物坦言,新冠检测试剂需求量及价格终将回归理性,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公司不能以技术实力、质量、价格、品牌等优势持续取胜,市场份额不一定能持续确保;同时,如公司未来产品线覆盖或者产品更新迭代速度不能持续满足国际客户的需求,或出口市场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贸易、外交、行业等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均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的影响。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东方生物的各项费用也在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1525.61%,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193.48%,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1261.16%。

截至2021年6月底,东方生物总资产77.55亿元,比年初增长117.03%;归母净资产53.34亿元,比年初增长118.0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3.64%,比上年同期增加29.5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31.05%。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632%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生物的出口一直占公司营收主要组成部分。

2020年初登陆资本市场,东方生物有99.7%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行业,其中来自境外收入占比94.87%,来自境内的收入占比为5.1%。

2021年上半年,东方生物境外销售占比99%以上,主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20年度,全国出口新冠检测试剂收入预计50亿美元左右,东方生物新冠检测试剂(抗体+抗原为主)实现收入29.60亿元,约占全国出口总收入9.2%。

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冠检测试剂(包括新冠抗原/核酸/抗体检测试剂)出口额449.12亿元,同比增长456.7%。同期,东方生物新冠检测试剂(抗原为主)出口收入61.88亿元,约占全国出口总收入13.78%。

东方生物坚持“订单为王、研发为帅、注册为先、生产为本、质量为魂”的经营模式和运营方针。

2021年上半年,东方生物研发投入支出1.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69亿元,增长比例达632.87%。

东方生物核心技术以自主研发为主,上半年新增授权专利50项。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软著合计211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东方生物上半年完成了新冠抗原自测试剂、新冠抗原唾液检测试剂、新冠变异毒株核酸检测试剂、新冠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等产品的开发布局,完成了依托新冠抗原/抗体/核酸检测试剂的更新迭代,为后疫情时代做充分的准备。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东方生物未来将巩固和优化POCT传统业务,加快发展液态生物芯片和分子诊断、第三方检测等新兴领域。

此外,在疫情中,东方生物与德国西门子等全球巨头的合作为后续进一步拓展广阔的全球“家庭自检诊断试剂”市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