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市场吹起“谨慎风” 不得意飘起方能走得更远

2021-08-31 13:32: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 端 大 事 不 糊涂”,虽然最近顶流基金赚得让人眼红,但在半年报披露之际却有很多知名基金开始谨慎看待后市。这其实也是一种策略,不得意飘起,方能走得更远。

随着时间节点的临近,基金中报陆续披露,顶流爆款基金持仓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分化,风格轮换,在这样的背景下,相较老基金,由于新成立的基金没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其建仓的方向也颇为值得关注。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发行的爆款基金中,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产品公布了中报,部分基金在上半年保持了较为积极的操作,股票仓位处于较高水平。另有一部分成立超三个月的基金在上半年末股票仓位仍然处于中低水平,似乎显示了一定的谨慎情绪。各个基金经理的建仓方向也不相同。

部分产品保持积极配置

广发均衡优选成立于今年1月中旬,发行规模约149亿元,基金经理王明旭。这是一只平衡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65%,而基金中报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这只基金股票仓位为63%,几乎已经处于顶格水平,资产规模为133亿元,较发行时有小幅减少。

从股票配置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主要配置钴、锂、煤等有色板块以及航空板块。隐形重仓股(第11至第20大重仓股)则包括了造纸、航空、化工、证券等多个板块的个股,较为分散,其配置偏周期方向。

从该基金累计买入/卖出金额较多的明细中还可以看到,该基金上半年曾一度重仓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最终到上半年末时均减持卖出。

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上旬,发行规模为135亿元,截止上半年末资产规模为147亿元。截止上半年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3%左右,处于较高水平。其股票持仓中,A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84%,港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9%,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分众传媒、五粮液、汇川技术、韦尔股份、药明康德、银行娱乐以及赣锋锂业的港股和A股股票。隐形重仓股则包括智飞生物、隆基股份、东方财富、晶澳科技、爱尔眼科、兆易创新晶方科技等。

上半年,银华心佳曾在多只股票上进出,交易额较大。根据中报,该基金累计买入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分众传媒、银河娱乐、五粮液的金额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的比 例 分 别 为 17.34% 、 11.19% 、8.53%、8.07%和7.47%,累计卖出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山西汾酒的金额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0.28%、7.89%和5.23%。

震荡市中不乏谨慎者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上半年发行的爆款基金在配置上显得谨慎一些。

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成立于今年1月20日,发行规模为148亿元,截止上半年末为225亿元,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范围为60-95%,基金经理冯波。根据基金中报,截止上半年末,该基金股票仓位只有62%,处于股票仓位范围的底部水平,似乎显示了基金经理的谨慎。不过基金经理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对全球经济较为乐观。随着疫苗产能增加和普及率的提升,各国经济将稳步恢复,全球的供给和需求都将逐步正常化。中国经济仍将稳健增长,持续强劲的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消费和稳健的投资都将对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从持仓来看,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的股票持仓中,43%为A股,20%为港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隆基股份、美的集团、长春高新、港交所以及白酒股,隐形重仓股则包括部分汽车、传媒、芯片、化学等板块个股。上半年基金经理几乎没有大比例卖出任何股票,显示基金自建仓以来持仓没有大的调整。

鹏华汇智优选成立于今年1月上旬,发行规模为119亿元,截止上半年末为108亿元。同样是偏股混合型基金,截止上半年末,鹏华汇智优选股票仓位为77%,在股票仓位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其中,基金资产净值的62%为A股,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则为18%。该基金持仓较为分散,前四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在3%左右,包括华润啤酒、双塔食品、贝达药业、安井食品,以食品饮料为主,此外,其前十大重仓股中还包括抚顺特钢、中航高科、中航光电、腾讯控股等股票。从累计卖出额来看,上半年该基金还持有贵州茅台、舜宇光学科技等,累计卖出额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在2%以上。(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