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持续减持拖累股价 华神科技净利微增现金流吃紧

2021-08-31 13:28: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华神科技(000790)近日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 收 入 3.35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7.02万元,同比增长20.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22.72万元,同比增长24.89%;基本每股收益 0.0441元,同比增长20.4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95%,同比增加0.44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4632.89 万 元 , 同 比 减 少2936.68万元。

公司方面分析认为,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5%,主要是利用药品集中采购机会,使公司部分药品销售得到拓展;通过加强市场拓展,使建筑钢构业务以顺利推进。净利润同比增长20.48%、扣非净利润3同比增长24.89%,主要系公司通过优化销售团队、加强费用管控、调整产品与业务结构等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持续减持拖累股价

记者查询获悉,成都交子东方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交子东方”)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系于2020年11月12日以人民币1.42亿元,受让华神科技原股东王安全所持有的公司3081.8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每股对价4.6076元。2020年末、2021年一季度末,交子东方持有的公司股份均未发生变化,均处于公司第二大股东位置。

2021年5月13日,交子东方于以每股7.12元的价格,将其所持股份减持了1232万股,减持幅度39.98%。到二季度末时,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由3081.81万股,下降至约1849.81万股,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5%降至3%。以交子东方每股7.12元的转让价格,与每股4.6076元的受让价格比较,盈利超过3000万元,盈利幅度为54.53%,而持有时间仅有7个月时间,堪称一笔划算的买卖。不过,却苦了“留守族”,公司股价从今年5月下旬以来至今,处于震荡走低之势,8月30日收于5.15元,与今年5月下旬高点的每股7.86元比较,每股跌去了2.71元,跌幅高达34%以上。

而且,交子东方于2021年5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相反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公司股份。这不得不使投资者担心继续拖累股价。

打造大健康产业链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自去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欧阳萍、黄明良后,公司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仍是一家以现代中药、生物技术为依托,致力于构建涵盖“医、药、食、养、美”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集团。

公司方面表示,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坚持以市场应用需求为先导,重点对现有存量批准文号产品如活力苏口服液、无烟灸条、金龙胆草片、儿感退热宁口服液等产品的资源挖掘、工艺技术研究,推进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具有技术优势的研发企业合作,开展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公司于2021年3月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并于同月获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颁发的“2020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今年上半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获得13项授权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