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今年210亿资金抄底中概互联 抗跌宽基ETF受青睐

2021-08-30 10:32: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前8月,A股结构性行情突出,资金自权益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净流出近100亿元。表现强势的芯片、光伏行业ETF净流出金额居前,而对于深度调整的中概互联、消费、医药板块,ETF则是“越跌越买”;宽基指数中,沪深300ETF“失血”严重,表现顽强的科创50、中证500ETF受到青睐,资金逆市布局态势明显。

净流出资金近百亿

芯片、光伏、沪深300净卖出居前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498只权益ETF(股票ETF+跨境ETF)管理规模合计8582.75亿元,比去年底增加529.53亿元,增幅6.58%。考虑到今年以来新成的立186只权益类ETF总规模为1039.44亿元,存量312只权益类ETF实际萎缩规模为509.91亿元,萎缩幅度6.33%。

从总份额变化看,上述有可比数据的312只权益ETF总份额萎缩38.59亿份,萎缩幅度仅为0.85%;以成交均价测算,今年以来净流出资金约为97.82亿元,占存量权益ETF规模的1.3%。

“净流出资金近百亿,存量规模萎缩超过500亿元,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低迷,结构性行情突出,股票ETF市值萎缩。”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对此解读。

从资金净流出方向看,芯片、5G、光伏等涨幅居前的行业ETF被不少资金“落袋为安”。

行业ETF中,今年涨幅高达39.51%的华夏芯片ETF,净流出资金最多,达到134.42亿元;国泰芯片ETF净流出资金67亿元;今年涨幅高达57.92%的华泰柏瑞光伏ETF净流出33亿元。去年火爆一时的5GETF赚钱效应回落,今年以来微跌2.61%,净流出资金58亿元。

宽基指数中,沪深300指数“受伤”最严重,华泰柏瑞、嘉实、华夏、泰康资产、国寿安保等五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沪深300ETF,总流出资金高达221.67亿元;仅龙头产品——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只基金净流出资金就达到75.68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震荡加剧的创业板指数也遭遇资金卖出。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净流出42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也有24亿元净卖出,两只产品区间涨幅皆超过10%,但振幅都在33%以上。

针对上述变化,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作为市场中的“聪明资金”,股票ETF持有人对行业ETF的操作体现了“越涨越卖”的特点:涨幅较大的芯片、光伏板块,也是资金净卖出居前的行业;而沪深300、创业板指均处于近十年估值的70%以上分位,且创业板指宽幅震荡,叠加大盘今年赚钱效应不及去年,都可能导致资金的净流出。

210亿资金抄底中概互联

抗跌宽基ETF受青睐

从资金净流入态势看,今年前8月净流入资金较多的有中概互联、消费、医药等深度调整的板块,也有军工、半导体等景气度向上板块。

其中,受到强监管而出现大跌的互联网龙头受到资金的逆市追捧,易方达旗下中概互联网ETF净流入资金210.69亿元,位居权益ETF净买入榜首,该只基金今年跌幅为27.83%,位居权益ETF跌幅榜前列;同期跌幅同样较大的汇添富消费ETF,今年以来吸金165.77亿元,净流入资金体量位居第二。

除了“越跌越买”的板块外,部分景气度回暖的板块也受到资金的追逐。国泰军工ETF今年净流入资金57亿元,富国军工龙头ETF、鹏华国防ETF也分别有30亿元、25亿元资金的净买入。

宽基指数中,弱市中表现顽强的科创50、中证500指数备受投资者青睐。 其中,华夏科创50ETF在宽基指数中吸金最多,截至8月27日,今年以来净买入资金达到57亿元,位居宽基指数首位,该指数取得7.25%的正收益,易方达科创板50ETF也有40亿元净流入;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深证100、中证500ETF也分别净流入资金43亿元、32亿元。(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