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会展 >

课业过重约谈校长 减负何时才能得以落实

2019-08-13 16:19:04 来源:青岛新闻网

给家长布置作业、作业让家长代批、初中学校上晚自习、老师诱导学生参加补课班……关于这些让家长头痛的问题,青岛市教育局明确表态,统统不允许!

日前,市教育局召开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基教处、审批执法处、民终处、督导室、人事处、组织处、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就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课业负担过重的学校要约谈校长并对学校“亮黄牌”,限期整改。

减负做不好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王洪琪在会上强调,要发挥校长是减负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加强对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教导主任的管理与培训,加强对分管教学干部的培训与选拔;将减负工作列为校长和学校评估的主要内容,对违规踩红线的要一票否决。

同时,将规范办学和减负纳入督导的重要内容。发挥专职责任督学作用,对学校管理不规范、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课程、课堂教学只重视学科成绩、忽视学生身心健康和能力培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定期开展不打招呼的专项督查,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向社会公开。

规范学生作息 教育局每月抽检

关于学生们的作息时间,王洪琪也在会上做出了明确要求,要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为借口给学生加课,尤其是初中学校上晚自习问题;其次,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要求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课程与课时。所有学校在校园网公示课表,基教处建立抽检通报制度,每月抽检学校不少于10所。

与此同时,要求学校办好家长学校,针对家校之间存在的敏感问题,如:家长过份关注学生成绩、忽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家长给学生购买过多教辅材料、报各种补习班等。要集中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开课,与家长共同讨论家校教育问题,在教育孩子的理念、方法、实际操作上达成共识;第四,建立课业负担评价指标体系,对课业负担过重的要约谈校长并对学校“亮黄牌”,限期整改。

提高课堂质量 禁止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

学生课业负担要减,但课堂效率要提高。王洪琪在会上要求各校要从教研入手,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首先抓住备课和学生作业精选两个环节。教师备课要研究课程标准、教材及其他资源,分析学生的认知基础和情感基础,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市教科院要建立备课网,遴选优秀案例,供教师参考,真正实现功夫用在课前质量出在课堂。

其次,学生作业的布置要精选,作业设计应符合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范围和深度,增强作业的开放性、探究性和实践性。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减少布置机械、重复的作业,作业批改要及时、准确,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

禁止通过网络布置作业增加家长负担,禁止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批改作业。对学生作业中反映的问题要做归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对每位学生进行指导,加强矫正性教学。解决学生发展不均衡问题,加强对学困生学习指导,强化面向全体思想。今后将把合格率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指标。

规范培训机构严禁超纲补课

王洪琪在会上强调,要严格规范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行为,禁止其开展面向中小学生讲授新课为主的培训行为。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有偿补课。可通过备课网建立名师课堂,每周六、周日由名师对一周内所学课程的重难点进行梳理,供学生学习总结使用,减轻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的负担。

近期将召开区市基教、教研部门相关人员会议,层层压实责任。(记者 于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