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薇美姿即将港股IPO 强敌环伺业绩下滑严重

2022-02-18 09:35:13 来源:每日商报

凭一支国产美白牙膏,舒客牙膏母公司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薇美姿”)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有望成为港股国货牙膏第一股。

作为国产牙膏品牌之一,舒客于2006年进军口腔领域,推出了每支28元的高端牙膏产品,主打美白、清新口气的功效以及口腔护理的市场定位。经过多年发展,舒客品牌产品线已逐渐覆盖漱口水、牙贴、口喷、电动牙刷等多品类,但美白牙膏仍是其主推产品。记者在舒客天猫官方旗舰店看到,销量最高的是一款酵素美白牙膏,售价29元,月销超7万件,位列天猫美白牙膏热销榜、回购榜第一。薇美姿招股书也显示,在中国美白牙膏品牌市场中,舒客以11.3%的市占率排名第一。

除了美白牙膏,“儿童牙膏”是舒客的另一个重要标签。子品牌舒客宝贝诞生于2015年,围绕儿童龋齿预防推出了抗糖防蛀牙膏和益生菌牙膏等多款产品。据招股书披露,薇美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儿童口腔护理产品提供商,主要针对12岁以下儿童群体,市占率为20.4%。

不过,尽管在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单从业绩数据来看,薇美姿的表现似乎并不亮眼,且下滑严重。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9个月,公司收益分别为16.62亿元、16.16亿元及1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049万元、2.11亿元、负4.94亿元。

这或与舒客面临的强敌环伺局面有关。近年来,我国牙膏市场中,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的竞争愈发激烈。其中,云南白药通过切入中药疗效领域逐渐超越国外品牌,以13.9%的零售额占比位居中国牙膏市场第一位。而同为国产品牌的舒客则以7.2%的零售额占比排名第四,位于其前列的则是国外品牌好来(黑人)和佳洁士。作为行业细分领域品牌,舒客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番寻求上市,或可推动舒客多元化发展,不断探寻消费需求。(见习记者 骆伊莎)

标签: 薇美姿即 港股IPO 强敌环伺 业绩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