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为何高股息策略会受重视?市场单边下行阶段更抗跌

2022-02-17 08:53:18 来源:上游新闻

为何高股息策略会受重视?

今年来,全球市场波动加剧,A股2022年以来接连调整,赚钱效应骤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低波动高股息的高股息资产成为关注焦点。

A股历史经验也显示,高股息策略在震荡市或熊市中“保护伞”功能凸显,在市场震荡或单边下行阶段更抗跌,高股息资产防御性更强,在牛市中进攻性一般。

由于高股息公司特有的财务表现优异、现金流充沛、盈利能力稳健等一系列特点,当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较大、市场基本面预期转向时,以银行股、公用事业股、周期资源股龙头等为主要构成的大市值高股息标的,企业盈利本身波动相对较小,同时还能获得可观的分红收益。

德邦证券认为,高股息资产属于古典价值风格,与成长风格的表现呈跷跷板状态,当市场从追求成长进攻转向价值风格避险时,高股息策略胜率提升,究其根本原因在于高股息公司能稳定派发现金股利,同时估值较低,分子预期更稳定,这为其资产定价提供安全垫。

长期看,德邦证券认为,经济增速趋缓将使长端利率中枢长周期下移,长期资金入市促使派息率提升,股息率与长端利率差额有望继续扩大,高股息策略仍将有效。同时,随着A股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和机构投资者话语权的增加,公司治理得到重视,A股派息率提升亦是长期趋势。

标签: 高股息策略 会受重视 单边下行 阶段更抗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