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2022年板块和个股几乎“全军覆没” “红包”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2022-01-29 08:48: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2年开年以来A股遭遇无厘头“杀跌”,上证指数轻松跌破 3400 点,虽然指数跌幅看似不大,但板块和个股几乎是“全军覆没”,特别是部分前期优质赛道高位股持续大跌,几乎将去年涨幅全数抹去。2021年,A股投资者平均收益5万元,但2022年第一个月这个收益率已经变成负20万元左右,堪称“惨淡”。对于目前这种下跌态势,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节前快速探底市场信心遭到明显打压,但对于节后市场表现都还比较乐观,毕竟波动就是有跌有涨,而且目前国内政策面还暖风频吹。因此,大多数机构认为大盘将在节后进入震荡筑底期,市场情绪也会持续修复,整体表现较1月将会有明显改善。

方正证券

春节后有“迟到红包”

A股春节效应显著,节前节后市场上涨概率大,且过去十多年A股市场春节红包具有显著的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从上涨幅度来看,过去12年wind全A在春节前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均值是1.9%,中位数是2.6%,春节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均值是1.4%,中位数是1.8%。并且历年春节期间的市场表现相比全年明显更为稳定,也就是说与全年整体涨幅相比,春节期间的市场红包具有显著的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对比之下,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表现好于上证综指,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盘股指数好于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股指数。从上涨幅度来看,过去12年创业板指在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2.4%和4.1%,上证综指为1.4%和0.9%。国证2000指数过去12年在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2.0%和4.4%,而沪深300指数为1.9%和0.6%。

从各风格指数表现情况来看,各主要风格指数在春节前后同样收涨概率较大,且高市盈率风格好于低市盈率、高价股风格好于低价股、亏损微利股风格好于绩优股。高市盈率股风格在2010年至2021年间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2.5%和3.4%,好于低市盈率股的1.9%和0.6%。高价股风格近10多年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3.3%和1.6%,好于低价股的1.1%和2.4%。亏损股风格近10多年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2.3%和4.2%,整体好于绩优股的2.5%和0.6%。

中金公司

市场情绪有望修复

从历史上看,中国市场在见底回升的周期往往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我们认为“政策底”在去年9月30日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间已确认,“情绪底”可能会在近期至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往往表现较好。

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细节持续出台、前瞻指标可能改善和国内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也有望修复。风格方面,我们认为“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而成长风格大幅杀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但可能还不着急抄底,我们依然维持此前“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到一季度末左右。

行业配置上,稳增长”风格可能持续,制造成长静待转机。首先关注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潜在可能的消费支持领域、券商等;其次,今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与传媒、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航空酒店等;最后,去年涨幅大的制造成长板块短期股价可能受抑,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潜在转机看市场风格的再次变化,潜在时间点可能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

中泰证券

快速进入筑底期

当前主板注册制与相关的退市制度全面加速,结合一季度稳增长下社融等指标技术性企稳预期落地,此时权重股、大票为代表的上证50或将占优,而中小市值公司或面临一定程度调整;回顾2021年市场大小市值公司风格切换的核心催化因素在于蚂蚁金服上市失败后,主板注册制的延期,这带来了市场对小票供给边际减少和退市制度延后的预期,故2021年全年ST、中小市值股,以及国证2000等小票指数领跑市场。同时伴随“放弃双碳”的证伪,以及新的货币宽松对于成长股估值的支撑,创业板权重成长股的最主要调整或也接近尾声,创业板主跌段大概率已过将进入筑底期。

我国资本市场以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为核心初衷,在推行全面注册制的进程中,必须确保相关重大融资项目发行成功。参考2019年科创板注册制,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2021年新三板改革前后,每一轮改革都伴随着相对宽松的政策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因此在全面注册制首批IPO发行前,大概率会鼓励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叠加相对宽松的政策,将不断催化市场情绪,或将带来2022年的结构性行情。

当下时间点一定要保持乐观。此前强调春季行情将以低估值蓝筹为主,并持续看好绿电、券商、央企三条主线。但为了应对疫情这一今年最大的“黑天鹅”,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拿出一部分仓位配置上述疫情防控方向的医疗物资、必选消费储备、线上细分行业等。

国泰君安

节后投资者要敢于乐观

由于一季度房企债务偿还密集、疫情反复,以及仍较模糊的稳增长力度,一季度是负向因素和悲观预期较为集中的时间窗口。我们认为,市场的调整已经在逐步定价以上的负向因素。相反的是,投资者容易忽视的在于,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风险的定价,向后看反而应关注积极因素的向上修正:第一,随着时间的推移,临近3月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节奏认知将更为清晰,而不能忽视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以及一季度潜在的宽松动能;第二,3月全国两会的召开,地方换届的落定,将预示着稳增长措施将进入实质阶段,一季度地产风险发酵后反而悲观的经济预期有望出现向上修正的曙光。因此,我们认为春节后投资者应敢于乐观,进入3月将成为风险偏好底部向上的拐点窗口。

当前投资者应阶段重视价值行情。2022年风格两端走,价值中的价值,成长中的成长,当前阶段更重视价值修复以及净资产收益率边际提升的方向。稳增长将浮出水面,盈利结构的再分配以及中下游的修复将成为净资产收益率提升的重要线索。推荐大众消费中的生猪、乳制品、食品、白酒等,基建链中下游得绿电、建材等,以及金融的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

政策面偏乐观至关重要

春季行情开启前市场一般都会经历一段时间下跌,前期市场下跌幅度一定程度上决定春季行情反弹力度。此外,政策面偏乐观是春季行情开启的充分条件,历年央行释放流动性、信贷数据回升、监管层维稳等都是春季市场上行的动力,若叠加经济面上行或市场基本面改善,则行情期间涨幅将更大。

根据对春季行情的复盘,政策面偏乐观是春季行情开启的充分条件。回顾2016年以来的6次春季行情,有5次行情的启动均与政策面维稳有关。我们坚定看好今年的春季行情,一是在近12年中,每年在春节前后市场均出现上涨行情,无一次例外,其往往是由于岁末年初是重要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政策面偏好,同时经济数据参考性较低、盈利面数据披露较少。二是今年来看,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央行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央行在连续1个月内两次下调LPR利率,同时进行了降准、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在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预期较为一致、未来信贷和社融数据大概率出现积极变化的情况下,稳增长信号将为2022年春季行情的开启提供动力。

行业方面,新能源相关行业近期风险有所释放。前期表现不佳的一些行业如大金融,基本面没有显著改善迹象,但估值低,防守性较强。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三条主线,第一是半导体、军工、绿电、个别消费品等部分景气度高的细分行业,可长期配置;第二是春季行情期间表现较好的电子、家电、建材、计算机等板块;第三是大金融、大基建等具有估值修复动力、攻守兼备的板块。

信达证券

2月会有技术性反弹

战 略 上 , 2022 年 将 会 是 压 缩 版 的2018-2019,上半年类似2018,下半年类似2019,战略上的问题,业绩增速下滑、基金发行降温是没法通过降准降息快速解决的。战术性反弹将会出现在春节后,2月份,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集中兑现还未来临,对半导体、新能源等赛道2022年业绩的担心会暂时告一段落。同时,春节后到3月是历年居民资金活跃确定性最高的时间。

整体来看,2月会有技术性的反弹,可能是上半年最好的阶段。第一,2月的时候,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集中兑现还未来临。从历年年报披露进度来看,时间大多集中在3-4月。投资者对2022年的业绩增速有所担心,这带来了2021年12月-2022年1月以半导体、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调整。这一担心带来的调整,初期不需要看业绩,但是如果继续调整,是需要确定业绩有没有问题的,2月份还不需要担心。所以2月的时间窗口还算安全。

第二,春节后到3月的资金格局往往不错。虽然去年底以来,很多投资者在讨论春季躁动和跨年行情,但历史上真正确定性最高的躁动时间往往只有2月。

浙商证券

抛开指数配置“三低”

以1-2个月维度看,市场进入结构转换窗口期,预计波动加大,短期以退为进。12月下旬以来,随着抱团板块再均衡,市场波动随之加大。经历了12月下旬以来的风险释放,展望2月我们预计或迎来阶段性反弹,小盘股占优。原因在于,其一,前期抱团品种的风险已经有所释放,部分板块短期已经超跌;其二,复盘显示,2000年以来万得全A在2月的上涨概率接近80%,2011年以来2月小盘占优的概率在90%以上,背后原因或在于春节效应和信贷投放的季节规律。

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是新老结构牛市转换期,也即,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链进入蓄势阶段。但是,以上半年为观察维度,分子分母端均有扰动,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我们提出“三低”配置思路,即估值低、持仓低、位置低,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自上而下考察基本面的边际变化,梳理出三条配置线索,即稳增长链、出行链、数字经济链。就稳增长链而言,以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银行、家居、家电为代表。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叠加估值、持仓、股价仍处历史相对低位,在上半年的市场环境下具备相对优势。

就出行链而言,以机场、航空、酒店为代表,其中交通运输得分最高,是典型“三低板块”。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来看,行业供给收缩背景下,需求有望在疫后产生爆发式增长,出行板块有望迎来供需大周期。

数字经济链上,其一,以传媒为代表的超跌行业,受益于元宇宙题材,但受制于业绩释放的不确定,我们预计行情性质以阶段和脉冲为主,短期来看2月或是活跃窗口;其二,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国产替代、汽车智能化和工业智能化,经历了两年的持续调整,逐步进入价值配置窗口,但上半年仍处震荡蓄势期,机会以个股为主。

华安证券

四主线布局“春躁行情”

在消费复苏、跨周期调节全面开启、流动性呵护的共同支撑下,一季度经济大概率回暖。货币政策由结构转向总量与结构并举,释放积极信号,降息概率增大,信贷有望春季继续发力。风险偏好整体平稳,政策稳增长态度更加清晰。经济增长方面,“三驾马车”有望共振支撑经济回暖。在政策跨周期、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下,一季度基建投资有望出现显著回暖,制造业投资高景气和地产投资下行放缓,将推动固投小幅回暖。总的看,2022年一季度消费、固投、出口有望共振支撑经济回暖,GDP增速有望达到4.4%。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围绕四条主线积极参与春季躁动行情。主线一:继续看好成长方向,包括“双碳”的绿电、风光氢储和新能源上游,景气改善的半导体中上游、军工,以及风格扩散和易受情绪带动的计算机板块;主线二:稳增长下的建筑建材、地产及其上下游。短期稳增长的主力依旧是基建和地产,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边际放松,投资和销售超悲观预期的向好修复值得关注;主线三:春季躁动下的券商板块。券商是春季躁动的风向标,需要关注;主线四:消费以跟涨为主,沿涨价主线寻找机会,但不会是最亮眼的板块。

东北证券

调整结束需关注两标志

年初以来的调整是基本面预期偏弱和机构调仓及情绪资金季节性流出的共同作用。具体来看,基本面的因素主要来自疫情常态化下对内外经济预期分化的担忧:当前海外对疫情防控放松使得海外供需可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国内仍采取动态清零策略,对消费和需求的压制使得经济和盈利预期偏弱。此外,资金面的因素主要是机构调仓和情绪资金节前的季节性流出,首先,稳增长政策预期下,年初至今机构资金从电新、电子等成长板块调仓到银行、地产等价值板块;其次,2014年来春节前融资、结算金等情绪资金均显著的季节性流出,今年也不例外。

本轮大盘调整结束的标志,我们认为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和盈利预期的改善,二是市场整体情绪降至冰点。

稳增长政策和业绩预告进一步改善盈利预期,国内流动性宽松和风险偏好修复带来节后布局机会。行业配置上,关注预期转好的TMT,政策导向的基建和大众消费,以及性价比较高的医药、新能源等。其一,预期改善角度,关注元宇宙中硬件与应用催化和冬奥来临体育相关板块预期改善的传媒等,“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落地利好的计算机;其二,政策导向角度,基建和刺激消费短期是主线,基建中低估值建筑建材央企、大众消费板块等值得关注;其三,估值性价比角度,景气度较高且已有调整的医药和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中业绩较超预期且估值显著回落的个股。(本报记者 林珂)

标签: 2022年 板块 个股 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