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中信证券A股配股落地H股也快了 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2022-01-28 08:35: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经过11个月等待后,中信证券(600030)配股最终落地。作为证券行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配股,中信证券在配股发行完成后,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中信证券成功配股,业内多家券商表示看好,并提高了公司目标价。

配股提升综合实力

上一次大规模配股的还是招商证券。2020年7月,招商证券配股公告出炉,公司配股共募集资金近130亿元。这一次中信证券配股,直接将配股募集资金金额扩大到224亿元,刷新了证券行业历史上最大规模配股记录。

2021年2月,中信证券首次发布了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在经历了11个月的各项流程,公司配股最终落地。1月26日盘后,中信证券公告称,截至本次A股配股发行认购缴款结束日,中信证券A股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5.5亿股,占本次 可 配 股 份 总 数 15.97 亿 股 的97.17%,超过了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关于“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百分之七十”视为发行失败的认配率下限,故本次中信证券A股配股发行成功。投资者总的认购金额约22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认购了约43.3亿元,履行了承诺。

公告显示,中信证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保持不变,公司的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增强境内外综合实力,全方位完善与提升业务布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中信证券A股配股落地,公司原计划A+H募资不超280亿元,接下来还有H股的配股。根据公告,H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35亿元。

1月27日,中信证券高开后快速走低,随后延续窄幅震荡格局,股价收于24.15元,较停牌前微跌0.33%。

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中信证券配股,多家券商纷纷点赞。2021年公司业绩超市场预期,2022年配股后有望进一步带动业绩增长。从中信证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70亿元,同比增长40.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0%,超过市场预期。

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表示,中信证券2021年业绩略超预期,预计此次配股完成后,公司资本得到进一步夯实,中信证券作为龙头券商专业能力突出,机构业务有望强者恒强,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认为,中信证券本次募资主要投向资本中介业务,公司2022年完成配股后,将增强资本实力,优化业务结构,带动业绩稳健向好增长。公司综合实力领跑行业,考虑到机构业务为财富管理衍生的确定性增长业务,公司作为机构业务龙头,完成配股后,业务发展空间打开,进一步带动业绩增长。

“从去年高点回落至今,中信证券估值已跌至近五年低位,随着业绩持续增长,配股加码主营背景下,公司存估值修复预期。”光大证券王思敏表示,从行业来看,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2022年高业绩增速预期驱动下,行业估值具有一定的修复空间;同时,考虑到公司配股再融资落地,短期内估值有望加速修复。

随着证券行业改革持续深化,龙头优势将更为凸显,各券商给出的中信证券目标价也一再被调高。

中财信证券分析师刘敏认为,中信证券各项业务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公司资管、自营、财富管理转型在行业转型变革中具备领先优势。2022年,在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科创板拟试行做市商制度等改革利好政策下,公司作为龙头券商,将是行业较大受益者。在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的政策支持下,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及领先的业务能力,公司未来业绩有望稳健增长。考虑到公司龙头地位稳固及业绩稳健等因素,中财信证券给予公司2022年1.6-1.9倍市净率 , 对 应 股 价 合 理 区 间 为28.93-34.35元。(本报记者 林珂)

标签: 中信证券 A股 配股 H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