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A股为何大幅下跌?后市调整空间有多大?

2022-01-26 10:54:14 来源:深圳商报

外围市场大跌叠加节前效应,深沪股市25日大幅下挫,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截至收盘,沪指失守3500点,报3433.06点,下跌2.58%;深成指失守14000点,报13683.89点,下跌2.83%;创业板指失守3000点,报2974.96点,下跌2.67%;两市合计成交9368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35.74亿元。与24日相比,A股总市值减少2.75万亿元,按最新1.97亿投资者计算,人均市值减少约1.45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深沪股市持续调整,截至25日收盘,沪指年内下跌5.68%,深成指年内下跌7.90%,创业板指年内下跌10.46%,其中,沪指、深成指已将去年涨幅悉数抹去。

从25日个股走势看,两市仅有268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幅超10%或涨停个股33只;两市共有4333只个股下跌,其中106只个股跌停或跌幅超过10%,259只个股跌幅超过8%,443只个股跌幅超过7%。从行业板块表现看,两市板块几近全线飘绿,网游、数字货币、元宇宙、云计算概念等大幅下挫,煤炭、电力、食品饮料、酿酒、医药等板块跌幅均超4%,仅旅游、酒店餐饮、黄金等板块逆市走强。

A股为何大幅下跌?后市调整空间有多大?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A股大跌原因有三:一是估值原因,市场结构性高估明显;二是周期因素,股票市场有涨有跌,A股市场经历前期上涨后,当前步入震荡调整周期;三是近日外围市场动荡加剧,拖累A股市场单边下跌。他认为,A股调整还没有结束,市场重心或震荡下行,高低股票估值剪刀差收窄,A股指数调整点位不好判断。

资深财经评论员秦洪认为,当前国内流动性较为宽松,A股周二大跌主要属于自身原因。诸如春节7天长假期临近,部分融资客清仓偿还融资资金;近日公募基金分红金额超300亿元,也分流了A股市场资金。“市场短期调整既偏离货币宽松趋势,也偏离政策支撑的基本面趋势。”他认为,当前只有股市出现深幅调整,并没有出现股、债、汇三杀,A股市场不是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认为,A股市场大跌主要为技术性调整。A股涨了一段时间涨不上去了,阶段性回调蓄势就在所难免了。市场运行有其自身固有规律,本轮回调或还有50点至100点空间,预计春节前能见到低点,春节后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操作上,几位分析师均表示当前适逢年报披露季,投资者关注业绩超预期公司同时,应注意回避年报业绩陷阱。同时,这些年涨得多且涨幅大的股票坚决不碰。(记者 钟国斌)

标签: A股 大幅下跌 后市 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