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妖股”集体大爆发 西仪股份11连板蓝科高新涨停

2021-12-21 09:12: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A股市场中多只热门焦点股连续暴涨引发关注。虽然公司频频发布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提示风险,但依然难挡投资者热情,多只个股接连涨停,当前市场可谓“妖股”林立。周一,物流股三羊马录得15连板;元宇宙概念股美盛文化无惧关注函,8天7板后周一盘中再度涨停;军工概念的西仪股份实现11连板;蓝科高新昨日再度涨停,实现8连板。

美盛文化负面消息不断 股价依然走势坚挺

12月20日,深交所向美盛文化下发关注函。其中提及,美盛文化的股票价格自12月8日以来连续多日大幅上涨,分别于12月9日、12月14日、12月17日达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

近日,美盛文化股价狂飙,受元宇宙、云游戏等热门概念的影响,8天实现7涨停,1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超116%。虽然在12月20日盘前收关注函,但股价依然强势,盘中一度拉涨停。截至目前,该股报9.18元,总市值为83.5亿元。

据了解,美盛文化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IP衍生品、动漫玩具以及广告发行业务。主要涉足IP、动漫、游戏、影视、衍生品设计研发生产等领域,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跨平台的生态型文化企业。12月10日,美盛文化及公司控股股东美盛集团、美盛文化实控人赵小强以及相关人员还收到了浙江证监局警示函,涉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未审议并披露,公司大额定期存单被质押提供担保未审议并披露,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司法拍卖事项未及时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违规事项。

美盛集团和赵小强在9月2日至9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合计1016.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未提前预披露减持计划。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美盛集团和赵小强对上述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美盛集团、赵小强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外,12月8日,美盛文化及相关当事人受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但在多则利空的消息下,美盛文化依然连续大涨,并于12月19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美盛文化表示,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主动买卖公司股票等。美盛文化提示称,由于公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公司市盈率较高,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近40家公司集体发公告

难挡投资者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各类题材概念的影响,多股走出连续涨停之势。

周一,多只市场焦点股继续飙涨。物流概念股三羊马自上市以来实现15连板,成为最牛次新股,同时也是当前A股市场上连板最多的个股。消息面上,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机构指出,冷链物流相关企业仍有充足发展空间,多家企业有望借助我国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巨头。不过,三羊马近日在互动平台提醒称,公司现未开展冷链物流的业务,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情形。目前,深交所已对三羊马进行重点监控。

另一市场热门焦点股西仪股份昨天再度狂飙,实现11连板。该股主要受拟购建设工业100%股权,“汉阳兵工厂”借道上市的消息影响,在公告披露后接连涨停。虽然西仪股份在12月19日也发布了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表示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等。但今日开盘,西仪股份依旧涨停。此外,蓝科高新也强势实现8连板,虽然公司频发公告表示,“不涉及氢能源其他领域”,但昨天该股再度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9日晚间,20多家上市公司集中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对相关风险进行提示。其中不乏多只近期大牛股,包括三羊马、西仪股份、陕西金叶、漳州发展、龙泉股份、川大智胜等。除此之外,12月17日、18日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算上19日的大概有近40家公司都披露了此类提示公告。

由于连续涨停

多只个股吸引了监管关注

据上交所披露,上周,上交所对64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ST中天、*ST澄星、京城股份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对15起加剧异常波动、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影响市场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依规从严采取了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12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向证监会上报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另外,深交所在12月13日至12月17日期间,共对6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近期涨幅异常的“三羊马”“陕西金叶”“宣亚国际”进行重点监控;共对12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而这其中正包括近期暴涨的市场焦点股“三羊马”“陕西金叶”等。

市场人士分析称,由于当前的热点轮动较快,短期资金暂未形成一致认可,从而选择对市场焦点股“抱团”,所以形成多只个股连续暴涨的局面。同时提示投资者,这类个股缺乏业绩支撑,短期情绪的变化可能会导致筹码溃散的现象,投资者应理性投资,注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