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冉宏林:三星堆和我们一样 都是“龙”的传人

2021-12-20 14:18:23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12月18日,2021网易未来大会迎来收官之战,国潮、灵感无界、和文化、元宇宙四大论坛压轴登场,想象、智慧、灵感诸多元素,激烈碰撞。“和而不同”,是中国人面对世界的原则,也是中国文化贡献给人类的大智慧。和文化谈论中,中国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三星堆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发表了《三星堆: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典型代表》主题演讲。冉宏林表示,“神神秘秘、奇幻诡谲”的三星文化,始终是人们热议的焦点。冉宏林通过对三星堆文明的“衣食住想”多个方面进行现场“剖解”,以大量出土、不同类型的文物为例,向人们科普了三星堆文化与中华文化“同出一脉,多元一体”。“尽管三星堆遗址发现了这么多奇奇怪怪的,看着是一种独特的不见于其他地方的东西,实际上它们的基础它们的根都是跟我们国内其他地区是一样的,所以它们肯定是属于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冉宏林强调,三星堆文化有着中华文化的底子,但又有很多表面特征独树一帜,其文化的独特性,在于其创造的过程中不断借鉴、融合其他地域文化,从而实现了巨大的创新。

对于目前火热的元宇宙,冉宏林表示,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元宇宙正在发展的这些理念和技术方法,能够不仅只是着眼于未来,同时也能够回过去看我们三千多年前、五千多年前,当时的世界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或许对于未来的发展也会起到一定推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