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数字货币概念持续走强 浙文互联二连板

2021-12-15 09:01: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周二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全天震荡整理,创指虽盘中一度翻红,但最终收跌。黄白两线“剪刀差”明显,小盘股、题材股相对活跃,短线资金重点围绕元宇宙等主题板块展开挖掘。

当日沪指等“大指数”集体收跌,符合昨日预判。但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两市涨跌家数分别为:1000:997、1509:1008,个股活力不减反增,这也是我们看跌“大指数”,而不看坏相关潜力个股的原因所在。

截至收盘,沪指3661.53点,下跌0.53%,成交4875亿元;深成指报15136.78点,下跌0.5%,成交6536亿元;创指报3495.06点,下跌0.05%,成交2746亿元。

“大指数”周一冲高回落,周二直接全天收阴,让过分激进的资金不免有点失望。但正如我们近期所判断,本轮行情属于跨年度周期,进场资金的行动逻辑之一,是人民币的阶段性升值。

而近期“大指数”悄然走强,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不谋而合,不排除属于国际资金所为。而这种资金因运作周期较长,一般不会采取“打了就跑”的策略。

如此,相关指数结束短线调整后,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但绝非短期甚至单日暴涨。如果沪指单日大涨行情重现,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恐怕弊大于利。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近日表示,人行与香港金管局近年来携手合作,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和央行数字货币在改善跨境支付、便利国际贸易结算等领域的作用,首个合作项目是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技术测试。央行数字货币是中国与全球央行共同关注的前沿课题,目前已有美、欧等多个国家称“正在研究”,而中国的数字人民币项目落地却走在了全球前列。

周二数字货币概念持续走强,浙文互联二连板,放出了一年多来的天量,短线承压,但仍处于低位区域;科蓝软件午后放量涨停,但前期暴涨后,修复周期 暂 时 不 够 ; 旗 天 科 技 涨15.8%,可逢低关注。

传媒教育板块午后持续活跃,新文化、宣亚国际、电声股份涨停,但三股积弱已久,需要补量。部分元宇宙个股午后回落,但其余题材板块轮番活跃,显示了相关资金对A股后市的看好态度及运作方向。行业板块方面,印刷、影视、航天国防涨幅居前;海运、汽车、煤炭跌幅居前。

12月13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对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受此影响,检测试剂概念走强,九安医疗二连板,济民医疗、天瑞仪器、兰卫医学强势涨停。

当日海运板块领跌,中远海控跌5%,招商轮船跌3%。汽车板块跌幅靠前,江淮汽车跌停,广汽集团跌4%。其中中远海控、江淮汽车高位筑头的迹象较为明显,即使是同一板块的个股,也需区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