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尚未接到订单或签署合同 九安医疗利用平台炒作股价?

2021-12-01 11:36:51 来源:每日商报

“现在股价18.96,一年内我看到200元。”乐观的股民们在九安医疗吧侃侃而谈,持续看涨九安医疗,“问询函就是分水岭,后面还会稳步上涨。”股民们持续看好源于九安医疗昨日言辞凿凿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不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九安医疗12个交易日内录得11个涨停,昨日该股涨停报收18.96元/股。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疫情对抗疫概念股的业绩影响将不断趋于弱化。

回复关注函后强势封涨停

“A股涨势最疯狂的妖股”九安医疗从6元多开始一路飙升,在12个交易日内录得11个涨停,累计21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到185.92%。昨日九安医疗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公司不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昨日早盘,九安医疗开盘不到半小时就封住涨停,截至收盘,报18.96元/股, 涨幅9.98%,换手率12.22%。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近12日内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日换手率达20%、日涨幅偏离值达7%、日振幅值达15%等5次上榜龙虎榜。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1.13亿元。

九安医疗疯涨源于一则与新冠试剂有关的消息。11月8日,九安医疗公告称,公司子公司iHealth家用新冠自测试剂盒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应急使用授权(EUA),可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公司在互动平台称,新冠抗原自测OTC试剂盒产品目前的月产能达到1亿人份。

不过,截至目前,九安医疗尚未接到美国政府的订单或签署合同。

授权公告披露后,从11月15日开始,九安医疗出现连续涨停。11月23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质疑:“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炒作股价?”尽管收到监管函,但该股依旧持续涨停。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九安医疗正在推进的股权激励计划,而股权激励计划也被质疑存在利益输送情形。财报显示,九安医疗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50.82%,净亏损为2477.5万元,同比下降106.89%。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已完成股权激励第一个行权期目标的93.27%。这也意味着,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中,九安医疗可以“躺平”,354名激励对象就能完成目标。因此,近日深交所要求九安医疗进一步详细说明本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层面以2021年作为首个考核期的确定依据和合理性,就2021年公司层面业绩指标的设置是否能达到激励效果,是否存在向相关人员变相输送利益的情形。

抗疫概念股第三季度业绩趋弱

有医疗私募投资人士指出,此次九安医疗大涨和海外欧美地区疫情近期有所发酵,家庭新冠自测市场迅速发展有关。除九安医疗外,还有艾康生物、安旭生物、热景生物、基蛋生物、明德生物、东方生物等,均有相关产品进入海外新冠家庭自测市场,共同掘金此风口上的快钱。但是截至目前国内尚未开放新冠居家自测渠道。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新冠自检”股票涨幅令人咋舌,比如,早在今年2月份,热景生物就凭借“新冠自测”概念,两个月股价涨幅近80倍,令人目瞪口呆。热景生物三季报显示,实现营收37.96亿元,同比增长2508.41%;归母净利润14.76亿元,同比增长28999.01%。不过,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在前三季度呈现逐级下降态势。热景生物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第三季度相比上半年收入大幅下降主要和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新冠检测产品订单减少相关。”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从整个医疗器械行业来看,板块三季度营收表现增长,但净利润则同比减少。抗疫产品业绩体量在21Q3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收缩,疫情对业绩的影响不断趋于弱化。(见习记者 叶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