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曾经“傲娇”不打折 如今的趣巴渝放下了身段

2021-12-01 09:51:50 来源:重庆商报

瑞幸咖啡原董事长陆正耀有了新的项目:“趣小面”。陆正耀曾表示,进军小面赛道,是他退休前最后一战。

今年8月,“趣小面”正式对外亮相,位于重庆、北京的两家门店同时开业。3个月后,“趣小面”却更名为“趣巴渝”,火热势头戛然而止,业界大多对此持悲观态度。

事情的真实情况如何?改名又能否改命?在资本疯狂进入面赛道的当下,重庆小面正面临着怎样的机会和挑战?

打探:定价策略混乱

近日,“趣小面”官方微信公众账号突然更名为“趣巴渝”。这距离重庆首家门店开业仅过去3个月。

随着更名,市场对“趣小面”的此行为,也有许多解读:是否换赛道,生意不好等。

据上游新闻记者打探,这3个月来,“趣小面”已在重庆开了3家门店。

还记得趣小面首店才开业时的场景: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当初给到消费者的价格是一碗面条最低18元,没有优惠。

3个月过去,“趣小面”已在重庆开了3家门店。

11月27日中午1时许,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已经更名为趣巴渝的仁悦天地店,用餐人数肉眼可见的减少,只有几桌就餐。

比起曾经的“傲娇”不打折,趣巴渝放下了身段。

上游新闻记者打探看到,面产品全线降价。如开业时定价18元的霸王臊子面,目前定价为15元。原价30元的浇头类产品,全线降为22元左右。且几乎所有产品享受6.8折优惠,如霸王臊子面优惠后价格仅10.2元。

除此之外,新增煲类产品,如肥肠五花鸭血煲等,把五花肉、鸭肠、鸭血、时令蔬菜、汤头、底料等端上桌一锅现煮方式,呈现给消费者。该产品原价为92元,6.8折优惠后,价格为62.56元,这也是该店最贵的单品。

有趣的是,上游新闻记者通过点餐小程序发现,各家店采取了较为混乱的定价策略。比如仁悦天地店的红汤肥肠面价格为20元/份,而江北金融街店和英利大融城店为22元/份。

市场:改名未能改命

改名后,消费者的实际体验又怎样?

“叫趣巴渝后,开始打折了,算下来性价比颇高。味道普通,随便一个路边小面馆的口味都能秒杀它。”正在店内消费者的李女士表示,比如她吃的豌杂面,没有像重庆本土面馆出品那样,有着粘稠喷香的黄豆肉沫汁。“不过食材用料不错,肉都是颗粒分明,吃得比较放心。”

在店内消费煲产品的王小姐称,“端上来才知道什么叫煲,一锅炖,分量还是很足,口味就不强求了。”

在现场采访中,多数消费者对口味,给出了较普通的评价。

据打探,趣小面全国所有门店已更名为趣巴渝。从其它城市相关媒体报道看,此次改名,并增加新的产品线,似乎并未能挽救门店人气下滑的颓势。

有媒体报道称,这是一碗拼凑出来的面,背后有8个供应商。中国人对餐饮的理解带有“烟火气”,“单锅现炒,一锅一菜”是中餐的精髓。有分析指出,“拼凑的面”,是趣小面生意下滑的原因。

探因:本土文化欠缺

趣小面热度不再,是因为它是一碗“拼凑的面”?在美食工业高速发展的当下,这样的解释似乎不能让人信服。

某从业人士告诉记者,连锁餐饮品牌要快速扩张,标准化是优先要解决的问题。单锅现炒、一锅一炒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美食工业。现在品牌类的面、盖饭、汉堡等,每款产品都有多个供应商。就连火锅产品也不例外,选择不同的供应商和不同产地的食材,本身就是打造产品口味的差异化。

该业内人士表示,趣小面表现出的后劲不足态势,主要是因为他推出的第一款业务线,小面没有引爆。重庆是小面的发源地,也是美食之都。市民对从小吃到大的这碗面,是非常的挑剔的。

陆正耀的趣小面,从一开始就是资本驱动,对产品了解太少,没有根植于重庆本土文化,比如怎么调油辣子,怎么搭配出独特的香味等。

另一方面则是一开始没有用瑞幸的补贴模式,未能引发裂变式传播。如今热度不再时,再发优惠已为时晚矣。(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实习生 程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