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北交所概念股”纷纷大涨 神州泰岳涨12.55%

2021-09-07 10:42: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北京证券交易所渐行渐近!9月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这里也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的注册地——金阳大厦。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北交所的相关业务规则自9月5日起陆续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三大规则出炉 30%涨跌幅可充分博弈

开征意见的三大基本业务规则为《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以下简称《上市规则》)、《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以下简称《交易规则》)、《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以下简称《会员管理规则》)。

根据《上市规则》,北交所的上市标准平移精选层的4套准入标准。这一制度安排更适合盈利能力相对稳定且具备一定经营杠杆的成长型企业。目前,在精选层现有66家公司中,上述4套标准均有覆盖。其中,以第一套标准进入精选层的公司占绝大多数。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到北交所上市。目前,不管是创新层还是基础层,符合上述4套标准中财务条件的挂牌公司数量比较充足。

相较于精选层挂牌公司,北交所在持续监管方面做了四方面的调整。一是公司治理更加优化;二是信息披露要求更加具体;三是停复牌管理更加严格;四是主体责任更加清晰。

《交易规则》则整体延续精选层以连续竞价为核心的交易制度,涨跌幅限制等其他主要规定均保持不变。

一是实行3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给予市场充分的价格博弈空间。二是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实施临时停牌机制。即当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时,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复牌时进行集合竞价。三是连续竞价期间,对限价申报设置基准价格上下5%的申报有效价格范围,对市价申报采取限价保护措施。四是买卖申报的最低数量为100股,每笔申报可以1股为单位递增。五是单笔申报数量不低于10万股或成交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可以进行大宗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交易安排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不增加市场负担,体现中小企业股票交易特点,确保了市场交易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此外,北交所还为引入做市机制、实行混合交易预留了制度空间。

特色方面,《上市规则》规定,对现金分红比例不作硬性要求,鼓励公司根据自身实际“量力而为”;对于股权激励,允许在充分披露并履行相应程序的前提下,合理设置低于股票市价的期权行权价格。

退市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退市标准,即“谁应退”。《上市规则》明确了主动退市与强制退市安排,强制退市分为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四类情形。其中,财务类强制退市考察期为两年,指标不交叉适用。二是退市程序,即“怎么退”。《上市规则》规定了退市风险警示,既向市场充分揭示风险,也保障投资者的交易权利。三是退市去向,即“退到哪”。对于退市公司,符合新三板基本挂牌条件或创新层条件的,鼓励进入相应层级挂牌交易,继续发展;存在重大违法等情形,不符合挂牌条件的,转入退市公司板块。此外,北交所退市公司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上市。

概念股大涨 券商热议主题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北交所的设立,释放出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9月6日,涉及新三板、专精特新、创投类公司、北京本地股、券商股等“北交所概念股”纷纷大涨,神州泰岳涨12.55%,电子城、中关村、京投发展涨停,中信建投、合众思壮等跟涨。

中金公司表示,精选层目前的挂牌企业以及未来可能由基础层和创新层升级进入北交所的企业在交易、融资等方面有望获得明显改善,并受到市场较高关注。北交所的定位在于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相关企业将持续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华安证券指出,由于需要对券商以及基金公司的交易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增加新的交易模块,以此来匹配新的上市发行和交易规则,因此,北交所的设立对金融IT企业的影响可类比科创板。假设券商和基金每家增购模块投入200-500万元,则北交所设立带来的IT业务增量为5-12.5亿元。

粤开证券建议从三方面关注主题板块投资机会。1、新三板尤其是精选层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2、资本市场核心参与者券商板块;3、高景气度能够延续的成长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受北交所消息影响较大的券商板块出现强力拉升,申万宏源涨停,财通证券、第一创业、东北证券等跟涨。

中航证券指出,北交所的成立将全面利好券商行业,最直接的影响是将提供更多的股权融资项目,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其次,为券商投资业务提供新的标的,北交所主要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这类公司大部分属于成长期,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66家精选层企业中,14家存在券商参股情况,精选层企业上市将带动直接或间接持股的券商投资收益出现增长。

光大证券认为,北交所的成立将进一步激活资本市场,利好券商投行、市场交易和跟投等各项业务。A股市场成交活跃连续创新高,券商财富管理、投资业务和机构业务等面临着快速发展期,低估值高成长性的券商板块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从公司层面看,龙头券商和部分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本报记者 陈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