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A股的潜力品种有哪些?一定要从小市值挖掘

2021-09-02 11:24: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A股2021年半年报披露已落下帷幕,虽然这份“期中考试”成绩单并不能代表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态势,特别是对于季度业绩差异很大的科技股,但如果剔除这一因素,从半年报中还是能窥视A股未来的投资潜力方向。

总体来看,2021上半年A股公司呈现正增长态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6484.46亿元,其中第二季度营收162487.57亿元,环比上升12.84%;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532.73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4400.38亿元,环比增长9.66%。分行业看,金融、建筑和化石能源依然是营收大户,行业总营收均超3万亿;金融、化石能源、基础化工和医药生物上半年净利润超千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上半年吸金超过1000亿元。当然,看总的半年报数据其实并不能发现未来的潜力投资品种,因为营收和利润大户银行、石油石化一直都不是二级市场的宠儿,其股价与盈利一般都是背道而驰,尽管它们的账面估值低得不可思议。

那么,什么才是未来A股的潜力品种呢?一定要抓住“快、小、低”三条主线去分析。

什么是“快”?就是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要快。上半年主板、创业板、科创板营收增速分别为26.68%、33.83%、55.14%,净 利 润 增 速 分 别 为 39.87% 、35.62%和105.24%。答案不言而喻,以新兴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和科创板之中肯定有隐藏的“大鱼”,特别是个个身轻如燕的科创板,营收与净利润增幅独占鳌头。当然,主板中不少科技属性高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也不低,比如刚刚并入主板的中小板没有单独比较数据,这里面也有很多优质标的。

什么是“小”?就是潜力品种一定要从小市值挖掘。贵州茅台为什么能如此扯眼,并不是因为它能涨到2000元以上,而是它能在这么多年涨几十倍,市值与股价从小涨到大,是这个过程吸引人,包括能让大妈从5万赚到500万的长春高新,也是经历了从小到大的过程。但一旦涨得太高了则“高处不胜寒”,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高价题材股闪崩,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股价涨幅太大、市值过高,获利筹码太多。不少顶流私募和公募基金最近也在反思一个问题,那就是以前几百亿市值的公司才能入它们的法眼,但现在却更喜欢调研“小而专”、“小而美”,甚至有机构认为,下半年“专精特新”会有很大机会,而很多“专精特新”的企业都是小市值公司。

什么是“低”?就是股价相对要低,估值相对较低。前面说了,百元股不断闪崩的背后,就是股价太高了,容易被“获利杀”。而股价如果只有10元,涨到50元就是5倍,这个获利空间是足够大的,关键在百元股林立的时代,50元根本就不显山露水,资金进出相对容易。所以,选择行业科技属性高、企业龙头地位突出、营收与业绩增速快前景好的企业,很容易抓住潜力品种。当前,新能源、集成电路半导体是大风口,但这些行业的龙头都属于股价涨幅大市值高的品种,要去分析科技领域更细节化的行业,或者挖掘还没有大涨但受益政策扶持的行业,如数据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或者新能源更细分的燃料电池、集成电路半导体更细分的光电制造,再在这里面找股价低的行业龙头,久等必有丰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