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热门板块为什么“排队”下跌?因为“涨多必跌”

2021-08-18 10:26: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日前,央行开展6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8月到期的7000亿MLF绝大部分得到续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金融机构可用7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部分流动性归还8月到期的MLF等因素,此次开展的MLF操作将可以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但流动性是合理充裕了,资本市场却出现了南辕北辙的情景。前期大热的锂电池板块整体大跌,权重大蓝筹在存量资金高低切换下似乎稍有喘息。这种冷热切换和高低切换是不是预示着市场的风格发生变化了?我们就此来理性分析一下。

首先是热门板块为什么“排队”下跌?最近成长题材一个接一个下跌,从半导体芯片到锂电池,似乎没有逃脱“涨多必跌”的怪圈,哪怕很多相关题材的牛股业绩增长非常亮眼。是的,这就是因为“涨多必跌”,不管多大的风口,不管多大的题材,短期涨幅过大,势必堆积太多的获利筹码,资金套现也是正常的事情,特别是在行业基本面风吹草动和公司利好兑现之时,都是获利盘出局的最佳时机。但是这种下跌,很多时候与行业和企业基本面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仅仅是因为二级市场股价短期涨幅太大,就像马拉松选手一直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赛跑,跑几圈下来肯定会遭遇身体极限。

从行业角度看,半导体芯片供不应求是客观存在的现实,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火爆也是事实,由此引发的上下游产业链行业景气度飙升也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规律,这不是单纯的投机“炒芯”这么简单,台积电要涨价,可以凭借技术先进“店大欺客”,你不要算了,排队的人多的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等,哪一个不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火爆而受益,政策鼓励电动汽车,下游车企等在门口要货,涨价也很正常。资本是聪明的,从价格发现的角度看,什么行业景气度高,什么企业赚钱,它们调研得一清二楚,乱炒概念的毕竟还是少数。

话又说回来,前期超跌的低估值蓝筹是不是又可以王者归来呢?其实很难。目前的低估值大蓝筹,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之中,这些行业基本都与房地产行业的关联性很强,而房地产调控并没有放松,这些行业从大的方向看要走出低迷期很难。但大方向低迷,并不妨碍中短期局部反弹,导火索一是流动性支撑,二是业绩增长刺激,刚好目前中报公布期就是契机。所以,当我们看到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反弹的时候,一定要看到其业绩增速达到20%以上,但这个业绩增速能不能持续,关键要看宏观经济增速,还要看流动性是不是继续宽裕。

所以,当低估值大蓝筹对流动性敏感性波动以后,还是要看清未来投资的大方向。历史经验证明,“补水”不是万能的,中国经济也过了靠大规模释放流动性来刺激的阶段,行业景气度决定投资的大格局。未来我们的发展牵引力还是来自先进制造业,要充分发挥全球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优势,力争在高端锻长板补短板,这个信心必须有!没有芯片,华为的手机只能降级成4G制式,高端制造不能崛起,产业结构不能转型,我们的竞争力是靠银行还是地产,抑或是白酒与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