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被投资者弃购 中国电信A股会破发吗?

2021-08-17 09:14: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8月12日晚,“巨无霸”中国电信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结果。中国电信A股发行出现了投资者弃购的现象,其中,网上投资者未缴款认购金额为8578.45万元,网下投资者未缴款认购金额为60.17万元,合计8638.62万元。

中国电信A股发行出现弃购现象,这与其发行申购时的盛况形成一定的反差。毕竟中国电信发行申购是非常踊跃的,在进行网上回拨之后,网上投资者打新的中签率为0.95629301%(含超额配售部分),有效申购倍数为104.57倍。这意味着很多打新的投资者根本就难以中签,申购100个打新号也未必能够中签一个号。就是在中签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然有投资者放弃了中签的机会。

投资者出现这种选择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国电信回归是A股市场的一件大事,其上市对A股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投资者也因此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猜测。比如,有的投资者担心中国电信上市会受到市场的暴炒。由于中国电信是大盘蓝筹股,一旦暴炒过后,其下跌就会对市场带来不利影响,所以有投资者祈祷中国电信A股上市不要重复中国石油A股上市的故事。

当然,对打新中签中国电信的投资者来说,则有另外一种担心,那就是担心中国电信A股上市会破发。其实,这种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电信A股的发行价远远高于中国电信H股的市场价。中国电信A股的发行价是4.53元/股,而H股的股价却只有2.87港元(约合2.39元人民币),仅为A股发行价的52.74%。同样是中国电信的股票,H股与A股的权益是相同的,但H股却大大低于A股。显然,中国电信H股更值得投资者买进,而A股相对于H股毫无优势可言。

或许正是基于中国电信H股股价大大低于A股发行价的缘故,所以在中国电信A股发行份额分配的时候,机构投资者的网下配售部分拿了“小头”,而将“大头”给了网上申购的投资者。最终的分配结果是,网上发行53.64亿股;网下发行14.09亿股(其中,无锁定期股份4.23亿股,有锁定期9.86亿股)。这样的分配结果在近年的新股发行中都是较为少见的。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电信A股上市的一种态度。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A股发行价所对应的估值并不低。虽然中国电信A股的发行价格为4.53元/股,绝对发行价格并不算高,但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0.18倍。而实际上,目前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的市盈率也是在20倍附近徘徊。这意味着中国电信A股的发行价估值已经与中国联通二级市场的价格估值相接轨了,其二级市场几乎失去了必要的炒作空间。如此一来,投资者担心其股价破发也就很正常了。

那么,中国电信A股会破发吗?虽然从中长期的走势来看,中国电信A股破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从上市首日及上市前期来说,中国电信A股破发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毕竟中国电信堪称是一种优质蓝筹股,虽然作为一只超级航母股,公司缺少了必要的成长性,但公司的业绩还是很优秀的。特别是公司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截至6月30日止,公司经营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为177.43亿元,同比增加27.2%。而实际上,今年一季度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只有6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8%。可见,为了中国电信A股的顺利上市,该公司的这份半年报也是够拚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电信A股发行采取了绿鞋机制,发行股份15.59亿股,募资超70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电信A股上市,当其发行价格受到威胁时,主承销商就可以动用这70亿元的资金来护盘,即承销商可以以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进而起到维护股价稳定的作用。实际上,从A股市场的历史来看,采取绿鞋机制发行的新股,在上市前期,股价基本上都没有破发,但在绿鞋机制行权之后,股价出现破发的事情倒是有所发生。所以,对于打新中签的投资者来说,没有必要过份担心中国电信A股上市的破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