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杨浦区: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不出园就有产业链

2021-08-18 10:02:30 来源:文汇报

哔哩哔哩(B站)、美团、小红书……这些我们几乎每天使用的手机App,它们的总部或地区总部,不约而同地相聚在杨浦区;优刻得、达达集团、声网科技……这些消费者接触不多,但都属在线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也都在杨浦区迅速成长。

据介绍,目前杨浦区已有500多家在线新经济企业,年总产值近700亿元。为何选择杨浦区?采访中,这些在线新经济企业掌门人纷纷表示:“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的产业空间生态,拥有复旦、同济等百年大学的人才集聚优势,以及金牌“店小二”式服务的一流营商环境,是他们最终相聚于此的重要因素。

数字生态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这是杨浦区投促办工作人员的口头禅。今年1月,上海在线新经济生态园“长阳秀带”在杨浦滨江正式揭牌,“生态”二字被冠在名字中。据悉,“长阳秀带”计划到2025年引进、培育、发展3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3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创新型企业,产值规模超过3000亿元。

“杨浦区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错位、相对集聚的数字产业特色园区和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形成生态链强大吸附力,为互联网赛道创业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源支持。”声网科技副总裁崔博对记者表示。声网科技,总部坐落在杨浦区,是一家实时音视频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其下游客户包括电商直播平台等。

顺理成章,落户于“长阳秀带”的小红书,就是声网科技的重要客户。声网科技为小红书提供了互动直播电商解决方案,在直播带货中加入全新互动新形式,以便让获客转化更有效率。

“政策有温度,各类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生态要素齐聚,扶持支撑平台、构建发展生态、打造升级样本,有助在线新经济企业经营发展。”达达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陈治平表示。

除在线新经济企业集聚构成产业“生态”外,杨浦区还积极主动营造“生态”。近期举行的杨浦区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上,杨浦区与上海电信、移动、联通等签署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阿里、华为等15家企业共同发起数字化转型合作“生态圈”。

人才集聚

不仅高校云集,而且创业氛围浓郁

拥有10余所知名高校的杨浦区,人才是其最重要的优势之一。而作为智力密集型企业,在线新经济企业把人才看得很重要。

在美团(上海)党委书记毛方看来,杨浦区从过去的“工业锈带”到如今的“生活秀带”,借助“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园区的建设,为美团这一新经济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大更好的空间载体,同时,借助杨浦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上下游产业链,必定会为美团今后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证。

而选择将公司长三角总部落户杨浦区的上海亿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卫彬表示,之所以选择落户,更看重的是这儿类似于硅谷的创业氛围。

加强在线新经济产研融合,也意味着更多的席位向创新型人才打开。

“美好生活小帮手”“AI让城市治理更智能”……这是2021杨浦区“创业之星”暨在线新经济创新挑战赛的“考题”。出题者,既不是区相关部门,也不是高校或科研院所,而是美团、优刻得、叠纸网络等位于杨浦区的在线新经济企业。

让企业出题,是因为杨浦区“创业之星”大赛一直坚持的理念——政府在企业和人才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以赛引才。据悉,通过引入市场化评价方式,过去五年,共有613位“创业之星”从52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其中就包括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优刻得。

营商环境

既当“店小二”,又做“合伙人”

“杨浦区投资促进办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将政策送上门,帮企业化解了很多落地时面临的困难,让我们可以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研发。”谈到选择杨浦区的理由,矽鸟科技负责人原若凡这样表示。矽鸟科技是主攻零售科技的新生企业,主业是为传统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整体方案。

据介绍,矽鸟科技从产生做零售科技的想法,到与杨浦区接洽,再到落地,前后不到两个月。“区投促办的工作人员上门听取需求,将工商注册、市场监管、人才引进等配套政策都‘送上了门’。”他说。

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区十分明确:要作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抓手。

此外,杨浦区还以比学赶超的姿态,争当企业发展的优秀“合伙人”。杨浦区科创策源能力强,是距离“由0到1”原创性突破最近的地方,未来将充分发挥优势,培育一批精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巨人”“独角兽”企业。

达达集团就是在杨浦区成长起来的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独角兽”,最近其开发的达达海博系统,不仅持续受到本地零售商欢迎,影响扩至外省市。据介绍,江西某商家在部署海博系统后,线上全渠道销售增长,利润率提高了3.5倍。

“新经济常常遇到新问题,不少还是全新的政策壁垒。上海各级政府勇于担当,亲自帮企业协调发展中遇到的新环境新问题,持续推进解决,我们非常感动。”陈治平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