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中证军工指数涨29.15% 军工行情如火如荼

2021-08-16 09:42: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近一个多月,中证军工指数涨幅逼近30%,引起市场关注。究竟军工后续是否还有表现?哪些细分领域更好?借道基金该如何布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经理兰乔、广发中证军工ETF及联接基金经理霍华明、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国泰军工ETF基金经理艾小军、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吕越超、永赢基金策略分析师戴清。他们普遍认为,军工这轮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中报业绩的超预期,以及与其他高景气板块横向比较时,性价比突出,而目前军工板块具备重仓期投资机遇,借道基金参与时,要注意波动较大的风险。

业绩驱动军工走强

中国基金报记者:7月5日以来,中证军工指数涨了29.15%,超越同期中证新能源指数的22.45%,您认为这一波军工上涨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霍华明:主要动力来源于中报业绩的超预期以及与其他高景气板块横向比较时,性价比突出。前期市场所给予的军工预期不高,但相关企业的中报业绩大幅超越市场预期,从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情况来说,军工成为了性价比较为突出的高景气板块之一。

艾小军:“十四五”是实现百年强军目标的关键5年,本轮3~5年的军工中期行情是由基本面驱动的业绩行情,叫做武器列装行情。今年的中报是历史上军工行业最好的一次中报,增速的中位数高达60%。其增速是技术的升级、自主可控性提升和订单外溢三方面叠加而成,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供需两方面都给军工行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此次军工投资将是第一次真正看业绩、有业绩的历史性投资机遇。

兰乔:军工行业坚实的基本面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国家明确了需要提升国防实力的目标。其次,国防军费充足。再次,供应端的军事技术也已跟上。

苏文杰:7月5日以来军工指数大幅上涨,主要是中报业绩预告驱动,中报业绩预告逐渐让市场相信军工核心公司业绩不俗;另外市场逐渐预期中报现金流表现或很好,很多企业拿到预付款,市场或会给予一定关注。

吕越超:短期因素主要是业绩,近期披露的军工企业中报业绩普遍较好,有些是超预期的,有些军工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估值结合成长性,与其他行业的公司横向比较,体现出性价比,这是近期最直接的驱动因素。

军工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国基金报记者:军工板块未来投资价值如何?有望成为“新能源第二”吗?如何看待其长、中、短期投资价值?

霍华明:“十四五”期间是实现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段,军工行业进入景气度加速上行期。此外,军工板块的现金流正逐步改善。行业军品订单落地预期逐步增强,也有助于军工企业积极投产并扩充产能。短期,军工板块受资金面、情绪面影响较大,军工板块的波动也较大。

艾小军:当前军工主题持续升温,行业需求饱满、业绩强劲、估值低洼,确实与前几年的新能源车类似,在3~5年的维度中,正是难得的历史性的投资机遇,是否能够达到新能源车的高度,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驱动。

兰乔:在未来5~10年军工行业确定性增长的背景下,一些质地好的军工企业市值有较大成长空间,依然看好基本面向好、未来增长潜力大的赛道上的好公司,着重布局确定受益于武器装备建设的核心标的,力求获得超额收益。

苏文杰:军工板块未来投资价值还是非常大,但中长期增长空间比起新能源还是有些差距的。

吕越超:从更长期的维度来看,我国的国防投入与我国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地位不匹配,国防投入的增长具备确定性,这是军工行业投资中长期的主要逻辑。

戴清:军工行业能否成为像新能源一样被市场热捧的赛道,关键在于市场对于军工行业投资价值的认知是否会持续提升,进而形成共识。军工行业是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

机构看好信息化、

军工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军工领域,您认为哪些细分板块更值得关注?

苏文杰:军工领域值得关注的是主机厂、军工电子元器件、高端新材料等方面。

霍华明:军工上游新材料是决定武器装备性能的重要因素,也是拓展武器装备新功能,取得和保持武器装备竞争优势的原动力。军工信息化也是值得关注的细分板块,在当前局势下,自主可控显得尤为重要,而国产替代主要是集中在军工信息化方向,主要包括军工的专网通信、军工的芯片半导体、军工的信息安全、北斗导航,还有星空互联网、红外、雷达方向等。

艾小军:此前行业高增速聚焦在上游标的,中游开始释放,下游逐步进入拐点。目前,建议重视产业链上游产能弹性体现后的逐步向下传导过程,目前下游主机厂保供能力也已逐步进入了提升阶段,叠加主机厂高额预付款在资产负债表的体现,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都有望进入向好的拐点,尤其是关注主机厂净利润率的提升。

兰乔:景气度高的子行业主要有导弹、飞机、电子元器件、先进材料等细分领域,原因是目前军工行业大部分装备都进入了定型的周期,从小批量生产到批量生产,这也是一个基本面非常大的变化,“十四五”正式进入了装备放量的建设期。在“十四五”期间,增长快、消耗属性强的军工装备子领域的企业增长的确定性是最高的。

吕越超:一是选择一些投资强度高于军工行业整体增速的,一般是跟随未来战争形态演进和装备发展升级趋势的,包括信息化和新材料等方向;另一方面是传统的军工主机厂,受益于军工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可能也具备较强的业绩弹性。

戴清:未来军工投资主线简单总结为“买机弹,配两端”,“机弹”指的是军机和导弹产业链,包括信息化赛道;“两端”指的是核心主机厂,以及能够为主机厂提供一站式配套解决方案的平台型龙头公司。投资逻辑主要基于目前观测到的国防科技工业产业中采购制度的变化、景气赛道的确立以及组织形式的变革。

精选主动性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筛选军工类基金?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

苏文杰:如果投资者单纯只想投资军工板块,那么可以选择纯军工基金,可从基金过往业绩、基金经理方法论等进行比较。如果想投资更广泛的基金,那么可以寻找一些10%以上配置军工的基金,这样的基金可选择更多。无论投资什么样的基金,基金经理的投资价值观和理念是最重要的。

霍华明:投资者首先需要区分选择的基金是主动型基金还是被动指数基金,一般情况下,被动指数基金的费率更低。选择主动型基金,需要投资者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否跟自己相吻合。无论投资主动型的军工主题基金还是投资军工主题指数基金,还是要提醒投资者要了解军工板块的波动性,对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审慎评估;如果看好这一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可以考虑采用定投或分批买入的方式,适度降低风险。

吕越超:建议投资者将军工基金或者相关产品作为投资的一部分,注重长期投资和均衡配置。

戴清:由于军工板块是典型的高波动高风险板块,同时周期性比较强,最好在板块估值性价比较高的时点进入。基金产品方面,主要有跟踪板块的被动型ETF和精选个股的主动性基金产品,由于目前军工产业链上游的业绩增长较快且确定性较强,而中下游还需要验证,导致行业景气度并不均衡,建议选择能够精选产业链环节及个股的主动型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