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理想回港遭如此冷淡 新能源的故事不香了?

2021-08-13 11:36:38 来源:格隆汇

曾经万众瞩目的“造车三剑客”之一理想,今日在香港正式上市了。与预期的火热不同,这一次市场反响平平。

昨晚暗盘,理想(2015.HK)已经跌了2.46%,收报115.1港元,成交3245万港元,总市值2361.6亿港元。此前,理想的IPO发行价定为118港元/股,市值2400亿港元,共募集115.5亿港元。

今早一开盘,理想汽车再次不出意料的破发,一度跌超2%,随后有所收窄,截至收盘,理想收跌0.85%,报117港元。与港股市场的冷静不同,隔夜美股的理想表现还不错,收涨1.09%报30.72美元,折算成港股市场价格为120.15港元。

曾经的造车新势力,回港却如此冷淡,新能源的故事不香了?

1、内忧外患,如何突围?

其实,理想最近的表现算得上非常亮眼。

最新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在7月全月共交付8589辆车,史上首次月度交付量突破8000辆,交付量同比增长251.3%,环比增长11.4%。2021年前七个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38743辆。理想ONE目前累计交付量已达72340辆。

而这个成绩,一举超越蔚来的7,931台和小鹏汽车的8,040台交付量,直接登顶冠军。在7月新能源总销量榜中,理想ONE亦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等车型,排名第四。

那为什么市场还不买账?

主要是因为理想面对的内忧外患实在不小。

外患不用多提,自然是新能源赛道上持续加码的竞争,不管是国内新势力的持续追赶和比拼,亦或是特斯拉的降价,都对理想产生了绝大的威胁。

而内忧,则是自身痛点始终没有解决。最残酷的现实,就是持续亏损的问题。

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到2021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9亿元、1.52亿元以及3.6亿元,合计净亏损44.83亿元。可以看到,2020年亏损短暂的收窄后,2021年一季度迅速反弹,且公司预计2021年净亏损将持续扩大。

3

虽然,包括蔚来、小鹏在内的三大造车新势力还没有一家实现盈利,但持续亏损的问题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利益。

其次一直被诟病的是理想的研发技术瓶颈。

虽然与其他两家相比,理想的成本控制的最好,但是新能源车的未来还在技术的比拼上,在此方面理想并不占优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